第A02版:要闻

控制车辆精准停放 误差不超过5厘米

市区共享电单车 引入AI识境精准停车技术

  本报讯(记者 郭真 通讯员 邹丽)近日,记者从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市区共享电单车迎来了全面升级,通过引入AI识境精准停车技术,将控制车辆精准停放至停车点内,误差将不超过5厘米。

  近年来,随着共享电单车在市区范围内的大量投放,出现了乱停乱放、随意占道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市民出行。虽然我市于2020年出台了《丽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共享单车租赁单位不及时清理随意停放车辆的行为明确了处罚条例,但单靠传统的线下人工管理,仍无法有效杜绝乱停乱放的现象。为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决心在城市管理智治上做文章,AI识境精准停车技术随即被引入。

  据介绍,此次升级后的共享电单车均安装了内置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通过实时的AI视觉智能技术,有效解决了精准定点和定向停车的难题,实现了对共享单车的有效规范管理。而应用这项技术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能够同时解决定点和定向问题,且稳定性强、成本低的方案。

  记者随机在市区括苍路一共享电单车还车取车点进行了测试体验,但凡没有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或车头朝向不规范,系统都会提示“还车失败”。

  “AI识境精准停车技术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智能化。”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协调处副处长陈恺介绍,本月内,市区范围内的15000辆共享电单车都将完成升级,真正实现智能管控,彻底解决过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带来的市容乱象问题。

  “市区范围初步施划了800余处共享电单车专用停车区域,并使用蓝白标识线及文字予以标明,基本覆盖了市区所有街道。”陈恺表示,为了方便市民取车还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加强对区内重点区域、点位的共享单车管控,及时清运堆积单车,并做好车辆外观保洁,规范停放秩序。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3-17 控制车辆精准停放 误差不超过5厘米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05412.html 1 3 市区共享电单车 引入AI识境精准停车技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