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红色+信访”解纠纷出实效

云和石塘镇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本报讯(通讯员 金雷)“多亏镇里调解员的耐心调解,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我解决了问题,真是太感谢了!”日前,云和县石塘镇叶高坪村村民杨某在为户主蓝某建设房屋时,手臂不慎被刀具割伤,双方为赔偿金额发生争议。石塘镇矛盾调解中心调解员得知这一情况后,耐心居中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一场赔偿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据了解,矛盾调解中心是石塘镇推行“红色+信访”基层治理模式的重要平台。调解员队伍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两代表一委员”、乡贤能人、离退休老干部等共同参与,调解模式由矛盾调解中心统一调度运用,既充分发挥各部门、各行业的专业优势,又发挥“人熟、事熟、理熟”的群众优势,提高了矛盾化解的成功率。去年,中心牵头解答群众问题3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同比下降45%。

  除了矛盾调解中心,石塘镇还着力推进党政领导走访、接访工作机制,由各班子成员亲自带队组建化解稳控工作小组,同时,把信访稳定列入村党组织书记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红色头雁”的引领作用。通过组建“村级党组织+网格员+政法铁军”的红色联盟信访化解团队,在村级层面形成“1+1+1+N”的纵向网格管理体系,不断充实网格力量,实时反馈搜集苗头性线索,真正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在小、处置在早”,有效防止简单问题复杂化和局部问题扩大化。

  “充分了解群众需求,让群众满意是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石塘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卢春说,近年来,石塘镇坚持党建引领,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有机融合党建与信访工作,通过“红色头雁”“红色网格”“红色队伍”等将“红色+信访”这一基层治理新模式落实落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源头,开创基层信访治理的新格局。

  下步,石塘镇将继续完善“红色+信访”工作的新做法、新措施、新成效、新经验,摸索出一条务实管用、可看可学的基层治理工作新模式。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3-08 “红色+信访”解纠纷出实效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04236.html 1 3 云和石塘镇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