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五年来,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致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动服务大局——

着力助推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石磊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5个,开展专题调研8次,立法调研2次,执法检查3次,视察2次,局长履职评议2次,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计划。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过去五年来,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每年都会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20个字总要求选择议题,分别从我市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情况、农旅融合情况、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工作情况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涵盖了农业一二三产,推动我市农业产业不断兴旺。

  一直以来,实现富民增收都是党委政府对百姓的郑重承诺。市委市政府曾联合印发《丽水市“八个万元”系列富民增收行动方案》,通过全力打造“八色经济”生态产业,大力实施“八个万元”增收行动,合力强化“八项助推”保障措施。随后,各县(市、区)也发挥特色优势,纷纷出台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的相关实施意见。

  那么,“八个万元”产业富民增收行动落实得如何?有没有真正起到实效?2019年,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就牵头组成调研组,先后赴青田、庆元、松阳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并听取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全力助推农民生活富裕。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来,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还不断凝聚民心、贴近民心、契合民心,深刻把握“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的要求,在民生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

  本届初始,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在梳理民生方面的短板中发现:我市农村饮用水水样合格率仅35.9%、合格饮用水覆盖人口率仅61.5%,双双处于全省末尾。因此从2017年开始,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就开展了农村饮用水安全情况专题调研,组织代表视察剿灭劣V类水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跟踪监督农村饮用水安全民生实事项目,并在2020年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我市农村饮用水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情况的工作报告。

  正是有了人大监督,三年来,我市始终将农村群众饮水安全作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硬指标、硬任务来抓。同时,不断强化水源地保护、实施古井水源保护工程、建立农村饮水县级统管机制,全市每年落实县级统管经费1.2亿元,农村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从71.35%提升到93.61%,超过省定90%的要求。令人欣喜的是,通过一系列努力,2020年全市9个县(市、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均已宣布销号。

  “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大民生工程,事关群众安居乐业和生命健康,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为97.8%,农村供水保证率达到95.3%,水质达标率为93.6%,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但由于“三农”工作涉及面广、点多、线长,为全面客观反映调研主题,近年来,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在实地调研点位的选择上,既尊重基层的安排,又主动沟通,提出自己的考虑,还采取“三不四直”的方式,临时挑选调研点,注重不同经济类别、区域类别、基础条件类别,使调研点更具代表性。

  例如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人民健康和国家安全带来了重大挑战。为进一步织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法治防线,当年5月至6月,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牵头组成执法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浙江省动物防疫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检查过程中,执法检查组先后赴莲都区、青田县、缙云县听取政府、部门、人大代表、部分畜禽养殖及屠宰加工企业的建议,同时收集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就本地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提交的检查报告,形成调研报告,为保障全市畜牧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当前我国已成功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就农业农村而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仍然是今后一个时期的主题和重点。新形势、新任务下,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还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我市全域建成新时代美丽乡村;围绕共同富裕目标,助推我市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围绕民生热点难点,助推我市民生政策和民生实事项目落地。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3-01 五年来,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致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动服务大局——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03336.html 1 3 着力助推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绿色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