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正式开讲

丽水师生相约云端共享“科学第一课”

  本报讯(通讯员 叶艳景)2月24日下午3点半,“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启动仪式暨“科学第一课”在杭正式开讲,遂昌县各中小学校组织相应年级共1万余名师生准时收看现场直播,与全省学生相约“云端”,共享“科学大餐”。

  “150年前的留美幼童为何要出国?”“20世纪初的孩子们是怎样在战火烽烟中艰苦求学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通过讲述革命先驱、科研先辈的奋斗故事,以《少年中国说》为主题拉开“科学第一课”的序幕。

  课堂上,施一公以150年前我国清朝30位“留美幼童”的故事为切入点,围绕“科学是什么?”“如何养成良好的科学思维?”“科学很酷,科学好玩!”“学好科学,未来在你手中。”四大主题,讲述了多个中外科学家的故事,带领广大学生一起追寻百年光辉足迹,让孩子们理解“科学发现是决定我们现在和未来最根本的力量”,引导学生认识科学、养成科学思维、领略科学之美。

  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带给孩子们无限遐想。课后,孩子们带着对科学家的崇拜,纷纷写下了观后感。“听了施一公校长讲的课,我深刻地感受到了科学知识的力量。”遂昌县三仁乡中心小学六年级的何悠雅同学激动地说。

  “施老师在讲述故事的同时也在鼓励我们去主动认识科学、养成科学思维,感受科学中的美。听完这一堂课,更让我意识到学好科学的重要。”遂昌县万向中学903班的祝欣怡同学感慨道。

  “施教授的课堂让我不禁感慨宇宙竟是这么浩瀚,地球上的我们是如此的渺小。作为科学老师,自身更应该有探究探索精神,带领孩子们正确学科学,爱科学,积极未来无尽的奥秘。”遂昌县黄沙腰镇中心小学科学教研组长杨燕萍说。

  据了解,除了遂昌,我市的缙云、莲都各地的中小学师生也和全省的师生一起收看了这场云端“科学第一课”。据悉,“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视频直播课程旨在全力打造浙江省中小学德育大课堂、科普大讲堂、育人金名片,勉励同学们学好科学,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后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四下午,全省师生都可以共享直播课程,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接受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的熏陶。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2-28 “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正式开讲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03253.html 1 3 丽水师生相约云端共享“科学第一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