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生态丽水,树立新标杆

——喜迎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系列综述之四

  记者 程昌福 摄

  本报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董浩 蔡秦 应志慧 张靓

  绿色,是浙江丽水最动人的色彩。秀山丽水,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市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丽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8年位居全省第一,生物多样性保护先进经验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上交流、推广。

  近五年来,我市率先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从先行试点迈向先验示范,加快创建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通过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近五年来,丽水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打造浙江省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构建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城市、美丽园区和美丽林相六大体系。

  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丽水使绿水青山的“底色”更深,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共同富裕的“本色”更亮,保护“万山滴翠、层林尽染、鱼翔浅底、繁星闪烁”的最美生态。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居全省第一

  到2021年,丽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已连续18年位居全省首位,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作为“华东天然氧吧”,丽水名副其实。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99.7%,较2016年上升2.4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下降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我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排名城市中连续6年位居前十位。

  丽水,以水为名,因水而美。我市国考地表水监测断面中Ⅰ~Ⅱ类水质比例从2016年的90.9%提升至如今的100%,地表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第一。

  自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丽水治水、治气、治土、治废四大硬仗聚焦发力。全市淘汰289台燃煤小锅炉,完成307个VOCS治理项目、2151家“低散乱”企业整治和111个工业炉窑治理项目,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1381辆。

  全市11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现全覆盖,建成省级“美丽河湖”52条(个),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全市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率从2016年的94%提高到100%,实现了市域内危废产生量与处置能力相匹配。

  美丽丽水也因此收获着生态荣誉。2016-2018年,丽水连续3年荣获“大禹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大禹鼎”银鼎。

  2018年,丽水市被授予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全市累计获得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6个国家级生态县、9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立后,我市先后于2019、2020年在中宣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2021年7月,丽水作为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代表,参加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生态荣誉,接踵而至。丽水在全国率先高水平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全国率先编制《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发展规划(2020-2035年)》,率先全省开展全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成为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试点市。2021年10月我市受邀参加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5),并在生态文明论坛分享丽水案例,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做法得到国内外广泛点赞。

  高质量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丽水率先全国开展气候适应型城市国家级试点,在全省首个研发森林经营碳汇普惠方法学,并完成全国首笔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大型会议活动碳中和交易,完成全省首个市域林业碳汇潜力调查——《丽水市森林经营碳汇潜力调查报告》。

  (下转第四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2-19 ——喜迎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系列综述之四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01850.html 1 3 生态丽水,树立新标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