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活力丽水,激发新动能

——喜迎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系列综述之三

  记者 程昌福 摄

  本报记者 钟根清

  改革探路,打开山门,激活内生增长潜能;开放合作,问海借力,汇聚强劲发展势能。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丽水锐意改革、开放图强,勇当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走出了一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激扬起“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气概,挺起了“秀山丽水图自强”的精神脊梁,形成市域发展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

  风云激荡,砥砺前行!丽水不走寻常路,敢于超常规,倾力推进让百姓坐拥青山、更得金山的特色改革,以开放的姿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激活跨越式发展新动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巨变,谱写了改革发展的崭新篇章。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奋进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丽水抢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一往无前的决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融入大局中找准“新坐标”,在厚植优势中扩大“朋友圈”,在接续奋斗中拓宽“共富路”。

  改革探路

  释放创新发展新活力

  最近,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名单揭晓,“丽水构建‘浙丽保’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助推共同富裕”改革案例从全国近200个地级市的1500多个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20个年度案例之一。此前,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浙丽保”入选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项目。

  2018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丽水样板”案例入选“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2019年,丽水市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荣膺中国改革年度十佳案例;2020年,创建国家公园“丽水样本”的探索实践荣膺中国改革年度十佳案例……

  “丽水样板”连续4年上榜“全国案例”的背后,见证的是丽水锐意改革的铿锵步伐,彰显的是丽水奋勇争先的强大动能!

  以改革开辟新路、应对变局、促进发展。近年来,丽水深入谋划提升一批具有丽水辨识度的改革亮点品牌,持续擦亮改革“金名片”,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丽水实践,开创了多点突破、系统集成、压茬拓展的良好态势。

  改革,已成为丽水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关键一招。特别是去年以来,丽水坚持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推进系统性制度重塑、赋能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抓手,加快形成了“处处是推动发展的发动机、一起点火推动改革”的生动局面,推动更多“丽水经验”“丽水案例”登上改革“大舞台”。

  目前,丽水已集成开发“花园码”“农道安”“缙情帮”等114项彰显丽水辨识度的重大场景应用,“天眼守望”助力“两山”转化综合智治应用入选全省第一批最佳应用,为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提供强大动力和硬核支撑。

  改革,激活绿水青山,增色金山银山。丽水坚持摸着石头过河,敢于走在前列,勇于探索创新,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林权、农村金融、扶贫改革等亮点纷呈,形成农村金融改革“丽水模式”、扶贫开发“丽水样本”……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是丽水改革的一张头号金名片。目前,已圆满完成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国家试点,相关成果和经验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八次会议上得到全面肯定,并被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充分吸收,国家发改委还在丽水召开全国试点示范现场会。

  丽水乘势而上,开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市建设,推动改革从“先行试点”走向“先验示范”。通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全面发力,绿水青山所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正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富民强市的金山银山。

  丽水在全省率先破题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先发布全国首个机关内部办事地方标准,率先公布机关办事事项,率先上线运行机关内部协同办事平台。全市机关内部办事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100%,网上办实现率达到100%,持续领跑全省。

  过去5年来,丽水国有企业经历改革发展脱胎换骨,市本级在实现国资统一集中监管基础上,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资国企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市场化转型不断加快,产业链条不断拓展,“1+6”国有资本布局全面形成,全力当好“重大战略推进者、经济发展排头兵、城市建设主力军”。

  改革创新,活力四射。通过市县联动、以点带面,丽水各地积极探索形成一批具有县域特色的改革创新,“一域一试点”县域特色改革亮点纷呈——

  莲都“村级事务阳光票决制”被写入省委全会决定;龙泉入选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青田全国首创“河权到户”改革,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被列入我省新一轮对外开放10项重大举措;云和生态公益林收益权质押贷款入选全省绿色金融创新十大优秀案例;庆元农(菇)光互补试点顺利开展;缙云以改革赋能乡愁富民产业高质量发展、遂昌“赶街模式”、松阳“拯救老屋”做法在全省推广;景宁获批开展全国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试点;丽水经开区审批代办、窗口受理职业化改革成效显著。

  (下转第六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2-18 ——喜迎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系列综述之三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01639.html 1 3 活力丽水,激发新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