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丽水外贸出口企业 首次突破千家

去年1-12月全市出口总值超287亿元

  本报讯(记者 郭真 通讯员 雷蕾 陈蓓)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21年丽水全市有出口实绩企业数首次突破千家,达到1008家。2021年1-12月,全市出口总值超过了287亿元,不仅实体经济出口增长迅速,而且外贸结构也得到了持续优化。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有出口实绩的1008家企业中,生产型企业有683家,占全市总数的67.8%,流通型企业有325家,占全市总数的32.2%。从出口规模上看,2021年全年,全市外贸出口实绩企业实力也有所提升,出口超亿元的企业达到了63家,其中,单缙云县就有20家。

  全市有出口实绩的1008家企业,从企业类型看,内资生产企业最多,共计出口187.8亿元,同比增长32.8%,占全市出口总额的65.4%。从出口国别看,对荷兰、西班牙、波兰出现快速增长,出口金额同比增加53.5%、39.9%和22.3%。另外,对美国出口82.6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8.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84.2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9.3%。从主要出口产品看,农产品、机械用品出口较好,出口金额同比增加13.6%和5.6%。

  去年以来,受客观的、共性的因素影响,全市外贸进出口面临着不小的下行压力。为切实稳外贸,我市商务部门紧紧围绕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外贸主体培育,开展万企贸易成长计划、小微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扩大外贸企业总量,密切跟踪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深化“三服务”,努力扩大竞争优势,不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外贸在复杂严峻的国际贸易形势下稳中有进。

  通过全市上下砥砺奋进,目前全市已实现了外贸降幅低位回升,降幅逐步收窄;实体经济出口高速增长,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三个千方百计”,要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包括了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等举措。为此,今年我市商务部门将持续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要求,按照“打好翻身仗、确保全年红”的思路,全力抓好外贸重点指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外贸稳定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促进外贸回稳向好。

  据悉,目前,市商务局正在着力谋划新的外贸政策,旨在进一步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内容包含鼓励外贸企业扩量提质、支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培育外贸领军企业等。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2-18 去年1-12月全市出口总值超287亿元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01638.html 1 3 丽水外贸出口企业 首次突破千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