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实力丽水,绿色新跨越

——喜迎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系列综述之一

  编者按: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宏观严峻形势影响,丽水市委坚强领导,全市上下牢记“尤为如此”重要嘱托,以“丽水之赞”为引领和动力,坚定厉行“丽水之干”,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不断砥砺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努力书写精彩的“两山”时代答卷。在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本报特推出系列综述报道,今天推出第一篇。

  本报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余庆 巫灵芳 张靓 孙楠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丽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丽水之赞”光荣赋予地、浙西南革命老区所在地、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所在地、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示范区。

  自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丽水,厉行“丽水之干”,朝气蓬勃,精彩亮相!

  丽水全市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绩。这五年,丽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跃上10000美元大关;这五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7年的121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710亿元;这五年,丽水城乡居民收入双双跻身全国地级市前50名。

  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市又翻开了丽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新篇章。2021年以来,全市上下高扬“丽水之干”行动奋斗旗帜,在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奋斗新征程中,努力把丽水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

  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

  五年来,丽水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全市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1700亿元,达1710.03亿元,2017-2021年年均增长7.0%,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0和0.3个百分点。丽水财政实力显著增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6年的103.5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63.97亿元,年均增长10.1%。

  投资、消费和外贸是拉动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

  我市固定资产投资2017-2021年年均增长9.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2和1.1个百分点。仅2021年1-12月,全市就新引进项目620个,同比增长81.3%。丽水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6年544.88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822.87亿元,年均增长8.9%。全市外贸数据5年来也保持了较快增长。

  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全市城镇常住居民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35968元和16459元分别提高到2021年的53259元和26386元,五年年均分别名义增长8.2%和9.9%,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由2016年的2.19降至2.02。

  精准脱贫稳步推进。2021年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4389元,比上年增长16.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连续6年居全省首位。

  这五年,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丽水超常规实施人才科技新政,落子布局浙西南科创中心,高规格举办5届人才科技峰会,新引进人才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等8项主要创新指标自2018年以来实现三年翻番。

  这五年,我市坚持以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为战略任务,全面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创新实践。丽水举全市之力推进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行动,加快构建“5+X”主导产业集群,稳步提高制造业比重,努力创建全国山区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长三角制造业绿色发展标杆地、全省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为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也跻身国家经开区前80强。

  平台“二次创业”全面提速

  以往,丽水生态工业“低小散弱”问题较为突出。为此,实施平台“二次创业”成了实现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的必然之举,也成为丽水追寻跨越式发展的必经之路。

  在过去的一年,我市推进全市生态工业发展新空间谋划拓展工作,积极督促各地倒排工业用地需求,推进平台整合,对接土地利用空间规划,全市生态工业发展新空间谋划已实质性启动,部分区块开始平整。

  截至目前,全市12个开发区(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458.81平方公里,现存可供工业用地面积9252.1亩,共谋划产业发展新空间地块45个,规划总面积14.35万亩,其中工业用地6.4万亩。

  创新引领打通了平台能级提升新通道,“双招双引”带来了丽水未来发展无限可能。

  质量、数量双提升,丽水“双招双引”以生态工业项目为主导,以“项目落地为王、实绩论英雄”为“风向标”,招商引资开启新纪元,招才引智举贤用能,以非一般的决心、力度全速推进。

  (下转第八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2-16 ——喜迎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系列综述之一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01259.html 1 3 实力丽水,绿色新跨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