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缙云:好生态夯实共富路

  本报记者 姚驰 汪峰立

  通讯员 董浩

  在丽水,缙云素以工业闻名,创造了“山区县也能搞创新、山区县也能引进世界顶尖企业”的一个个工业奇迹。

  2021年,缙云实现GDP273.9亿元,时隔4年重回全市第一;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69.5亿元,增长21.7%,总量和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一;外贸出口、制造业贷款余额双双在全市率先破百亿元;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998元,增长17.5%,增速排名26县第一……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缙云多年来躬耕生态文明建设的矢志初心。

  PM2.5浓度从3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2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从91.2%提高到100%,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交接断面水质100%稳定达标……绿色生态,早已成为这座浙西南山水小城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共同富裕的新使命,缙云更是以好生态铸就了一条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共富之路。

  整治环境收获生态红利

  “以前,我们家门口的新建溪就没有干净过,两岸搭建着100多个鸭棚,几万只鸭子栖息在这里。一到夏天,溪水又黑又臭。”住在溪边几十年的新建镇览川村村民说。缙云县素有“中国麻鸭之乡”的美誉,但麻鸭“河养”“塘养”“库养”的传统粗放型养殖严重污染环境。

  一场“赶鸭上架”行动轰轰烈烈地展开,缙云县每年拨款200万元作为扶持基金,用以帮助养殖户转型。短时间里,现代化的厂房取代了溪边的简易鸭棚,麻鸭也住进了二层楼的笼子。

  同时,缙云还推广茭鸭共育模式,在茭白苗长到60厘米高时,每亩投放麻鸭2至5只,取得了杂草防效98%以上、虫害防效90%以上、亩均茭白专用肥使用量减少13%等显著成效。“茭白-麻鸭共生系统”也因此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现在环境整洁多了,茭白田中套养的麻鸭品质更高,价格也提高了6成多。”该村村民提到生态养殖赞不绝口。

  “保护好生态环境,也能卖出好价钱。”王玉秋老人想起从大洋镇镇领导手中接过生态奖励金的情景,既兴奋又有一丝不好意思。

  王玉秋家住大洋镇区坊前街古盐道,他曾是反对大洋镇古盐道“厕所革命”的“老倔头”。建成后的公厕,因独特设计风格吸引了摄影爱好者前来取景拍摄,“老犟筋”不“犟”了,带头成为志愿者,继而又成为文明劝导员。大洋镇生态强村公司将国家电投集团每年采购区域生态系统价值的资金拿出一部分,奖励更多“王玉秋”投身环保,保护生态。

  针对产业绿色发展,缙云相继还出台《关于稳企业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设定生态环境门槛,筛选出与县域发展路径匹配、协调的产业,引导加快推进缙云健康医疗、智能家居、现代装备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构建“3+X”生态工业体系。累计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1639家、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37家。好生态逐渐“活”了起来,收获的绿色“红利”也越来越多。

  (下转第七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2-1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01132.html 1 3 缙云:好生态夯实共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