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最是画乡“年味”浓 线上共享“云春晚”

  本报讯(记者 蓝倞 郑佳仑 通讯员 余俞乐 孙朝庆)1月19日上午,在莲都区大港头镇古堰画乡景区,一场如诗如画的“云春晚”正在瓯江山水中演绎,拉开了庆祝农历新年的序幕。

  “咚咚咚锵”,竹鼓声声,红绸飞扬。参天古樟下,15名大港头艺术团舞蹈演员整齐划一、激情昂扬地表演民俗经典节目《竹鼓情》,节目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为内容,充满乡土气息,贴近百姓生活,反映出农村劳动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深受当地村民的喜爱。

  “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大港头镇没有举办大规模的线下迎新春活动,所以我们决定策划一场画乡‘云春晚’,精挑细选、提前录制好符合群众口味的精彩节目,再进行线上平台播放,不仅可以减少群众聚集,还能让镇里多增添些年味,让老百姓在疫情期间也能有热热闹闹过新年的体验。”大港头文广旅体中心站站长周高飞表示。

  “画乡景区就是最好的迎新舞台,画乡的绿水青山就是最好的舞美设计!”周高飞兴致满满地介绍画乡“云春晚”的匠心之处,“从现场布置到演员排练,我们投入了精力和时间充分挖掘画乡的人文山水之美,巧妙融合虎年元素,尽力让这场晚会的‘年味’发挥到极致。”

  为庆祝新春来临,画乡景区的枝头树梢、门前檐下早早就挂上了喜庆的红灯笼和福字,商铺内虎年元素服饰、手工艺品、年货等各类国潮商品琳琅满目,古樟、码头、画舫、老街……处处洋溢着祥和、欢乐、温馨的迎新氛围。

  此时此刻,人们游在画乡,青砖石瓦的古朴,小巷人家的清幽,诗意山水的秀美,艺术“微改造”的点睛,传统新年的生机,都相“织”成画。

  瓯江江畔的双荫亭旁,游江小溪鱼馆内飘来一阵香气,大港头村村民们摆起了大圆桌,正在手工制作大港头传统点心,“红糖是亲手自制的正宗红糖,糯米是家乡的糯米,混合起来就能做出美味、年味俱佳的红糖糕了。”村民方春梅麻利地抟好手中的面团,将其放入抹好油的压花模具中按压成型,再统一上锅蒸熟。20分钟不到,这个家家户户每年都会制作的传统面点——红糖糕出炉,整个店铺里一下子蒸汽腾腾、芳香四溢。

  冬季时节,风干物燥。“过年期间,您要注意防火、防电,还要准备好应急物资。”为了让小镇居民过一个安心年,大港头镇还开展为期一周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党员干部们身着“红马甲”走街串巷,向群众宣讲冬季安全知识,发放生活用品和宣传册。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1-24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8974.html 1 3 最是画乡“年味”浓 线上共享“云春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