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山沟沟里的番薯粉丝卖到了意大利

  本报记者 阮春生

  春节将近,但在偏远的景宁畲族自治县九龙乡岭里村的千峡谷地瓜专业合作社里,仍是机器轰鸣,忙碌不已。

  “春节前最后一批番薯粉丝,要赶紧备好出关,发往欧洲意大利。”合作社负责人纪伟根身穿蓝色工装,一边忙着将一扎扎地瓜面装袋封好,一边向记者介绍道。

  今年41岁的纪伟根,是土生土长的九龙乡人。如今被十里八乡尊称为“番薯粉师”,而他自己却自嘲说,曾经是一位“理发师”,“业务上算是触类旁通”。

  2006年放下在江苏经营了8年的理发生意,返乡创业。创业之初,在荒山上搭建养殖棚圈,饲养鸡鸭。由于缺乏经验,加上遭遇2008年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天气,养殖业遭受重创,理发所积攒的35万元血本无归。

  创业的打击,让这位山里汉子越发坚强。在养鸡鸭时,所产生的禽粪很畅销,纪伟根发现,原来一些留守村民用禽粪种番薯,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好。由于番薯不易存放,村民自己在家制作番薯粉丝,市场销售非常好。

  “商机来了,说干就干!”纪伟根从2010年开始借款流转土地158亩,大张旗鼓地种植番薯。2012年,他再次筹资建立番薯粉加工厂,不仅收购加工附近村民种植的番薯,业务范围还逐渐发展到外乡。“我们带动村民们磨番薯粉,然后收购半成品加工成番薯粉丝成品,一年收购的番薯粉有25万公斤、番薯5万公斤。”纪伟根说。

  简单易种的番薯产业,让过去的撂荒地成了千峡湖库区农民增收的“聚宝盆”,许多外出务工经商村民纷纷返乡种起了番薯,逐渐发家致富。

  岭里村村民张绍华,不仅种了20亩番薯,还用番薯叶饲养了8头猪。光是番薯的毛收入,一年就有12万元,加上生猪的收益,家庭毛收入近20万元!

  在合作社成立之后,村民们只管种番薯,不用担心销售问题。在种植技术上,也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科学。2018年,在县农技专家的帮助及合作社牵头下,纪伟根推出“黑色地膜覆盖”种植法,番薯地不再需要除草,也不用翻藤,而且可以在夏天保持水分,一亩地可节省5个劳动力,产量增加20%。

  番薯产量逐年增加,番薯粉丝销路也越来越广。善于学习的纪伟根,自学网络直播带货,将山沟沟里的土货卖到了大城市。“我们有产品定价权。”他自豪地说,近年来番薯粉丝的价格没有什么波动,而且一直处于稳步上升态势,如今简易包装的番薯粉丝出厂价每公斤为34元左右。初略算算,一年光合作社销售出去的番薯粉丝价值高达800万元!

  产品知名度高了,也引来了出口贸易商的目光。2020年4月,番薯粉丝产品通过了海关的出口备案程序,在丽水全市成为第一个拿到粮食加工类产品出口“通行证”的产品。2021年,产自千峡湖库区的番薯粉丝,出口到欧洲的贸易额超过了100万元。

  “最近这批货,是意大利中餐馆订购的,一共230件、1656公斤。”纪伟根说,忙完这批货,就可以过春节了。而新的一年,合作社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他笑着说,将探索搭配景宁山区产的香菇原料,开发速食产品,拿到食品产品认证,让番薯粉丝产品提档升级,登上更高更大的市场舞台。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1-24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8966.html 1 3 山沟沟里的番薯粉丝卖到了意大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