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两个低(零)碳金融网点实现林业碳汇交易

丽水社会资本首次购买碳汇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叶炜婷 通讯员 张丰)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丽水分行和龙泉农商银行兰巨支行率先打造低(零)碳金融网点,通过购买林业碳汇指标,抵消自身运营和装修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这是我市首次为金融网点颁发碳中和证书,同时也是社会资本首次购买碳汇。

  2021年10月,我市出台了《丽水银行业保险业支持“6+1”重点领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方案》明确以实现金融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探索制定“零碳”银行保险机构(网点)地方标准,率先分批次、分层次推进机构(网点)装修建设及日常运营低碳、零碳,建设一批区域性示范型“零碳”机构网点。

  根据第三方专业机构出具的金融网点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报告,在此次林业碳汇交易中,中国工商银行丽水分行营业部购买了庆元县贤良镇192.65吨碳汇减排量,用于抵消2021年度装修和运营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量,龙泉农商银行兰巨支行购买了龙泉市兰巨乡官浦垟村31.92吨碳汇减排量,用于抵消2021年度运营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量。

  龙泉农商银行行长刘紫波表示,购买官浦垟村31.92吨碳汇减排量,虽然量不大,但是对于一家区域性银行而言,也是鼓励建设网点运营“碳中和”、开展行业低(零)碳试点的先试先行之举。龙泉农村商业银行希望能示范引领更多企业和银行等社会资本,试水碳汇交易,并为未来创新开展林业碳汇、农业碳汇质押融资等金融业务做准备。

  丽水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水之所以积极推动行业低(零)碳试点,主要为了鼓励金融机构采取绿色建筑和节能低碳技术建设、改造升级金融网点,明确金融网点自身运营碳排放量计算标准,支持有条件的机构推进网点低碳建设、日常低碳运营、碳足迹管理、碳中和举措等工作,最终助力实现网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排放权交易中心杜晓斌说,下一步,丽水将以申报全国第一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为契机,围绕丽水市域打造“中国碳中和先行区”要求,充分发挥丽水绿色生态优势和高质量低碳发展优势,深度挖掘气候投融资可投入支持的发力点、优势点,引导金融机构为代表的绿色资本,聚焦碳达峰碳中和“6+1”重点产业领域和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持续创新探索碳金融产品和模式,助力碳资源转化为碳资产,碳资产转化为碳资金。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1-24 两个低(零)碳金融网点实现林业碳汇交易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8959.html 1 3 丽水社会资本首次购买碳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