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缙云土面的共富故事

  记者 王秋蕊 摄

  本报记者 王秋蕊 刘斌

  “一天能做20公斤,价格最高时卖15块,一年最少能赚五六万元。”冬日午后,缙云县舒洪镇姓王村村民何子芳坐在门口,熟练地将晾晒好的缙云土面打包装箱,整齐悬挂于竹竿上的土面在阳光照耀下随风摆动,犹如金色瀑布。

  缙云土面是缙云特色传统美食,也是萦绕缙云人心头的“家乡味道”。据统计,2021年缙云全县土面产值超过2.4亿元,从业人员7000多人。舒洪镇姓王村是缙云较大的土面生产加工主产区之一,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土面。

  上世纪70年代以来,姓王村有着3代以上制面历史的传承人就有20多人。像何子芳一样从事土面加工的村民超过全村总人口的一半,土面既是该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村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

  32岁的王龙武是该村村干部,大学毕业后原本在外工作,2012年他看到家乡土面发展红火,便回到家乡从事土面销售。他说,向农户收购土面,然后销售给缙云、金华市区以及永康等地的农贸市场、小超市和小酒店。2021年,他就销售了20万公斤。

  看似家常的缙云土面为何备受市场青睐?舒洪镇干部吕秉晟介绍,缙云土面历史悠久,宋代诗人黄庭坚曾作诗盛赞:“汤饼一杯银丝乱,牵丝如缕王箸惜”。土面的原料和工艺都很讲究,原料选用传统农耕有机栽培的优质908小麦品种,与高筋面粉组成1∶1配比黄金搭档,再以古法传承、原麦制作,经五次发酵和14道独特工艺流程制作而成,口感爽滑细腻,醇香宜人。

  从古至今,缙云老百姓过年要吃“幸运面”,出嫁要吃“上轿面”,生日要吃“长寿面”,上学要吃“状元面”……一碗传承千年的土面,“装”满了缙云人心中的浓浓乡愁。“这是一碗乡愁面,也是一碗致富面。”王龙武说,自2001年缙云土面从农民餐桌开始走入市场,这根采用传统工艺制作、饱含乡愁的面条就带领着村民走上强村富民的新路。2021年,仅姓王自然村就加工土面150多万公斤,人均增收5万多元。

  姓王村土面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助推。近年来,缙云全力打造十大乡愁富民产业,土面是其中之一,2021年3月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了保持土面产量稳定,舒洪镇昆洪村建设了千亩908小麦生产基地。早在2005年,姓王村就成立姓王土面专业合作社,对土面的生产工艺、检验规则、包装运输等都做了规范,精确到加多少盐都按公式计算。

  (下转第三版)

  开栏的话

  2022年是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崭新时代征程,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一元复始,未来的一切都令人期待。今日起,本报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记者编辑将走入基层一线、践行新闻“四力”,聚焦共同富裕道路上的生动实践,描绘城市乡村的闪亮蝶变,讲述丽水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境界的精彩故事。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1-1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7627.html 1 3 缙云土面的共富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