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深度

一支笔 一双筷 一朵菇

展现庆元生态工业的产业新图谱

  ■本报记者 付名煜 见习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谢川兰

  “一支笔、一双筷、一朵菇”,清晰勾勒出山区庆元的生态工业图谱。

  化繁为简的背后,是有力的数据支撑——铅笔、竹木、食用菌三大主导产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74.49%,其中竹木产业的规模总产值20.91亿元,产自庆元的竹筷、竹砧板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0%以上;铅笔产业实现规模总产值11.02亿元,总产量达到70亿支,占全国总量的30%;食用菌全产业链产值规模达到40亿元,庆元香菇市场年交易额25.96亿元,交易量占全国干菇生产总量的20%以上。

  2021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号角全面吹响。作为山区县,提升区域造血能力的关键,在于产业支撑。锚定产业发展方向后如何扬己之长、乘势而上?过去一年,庆元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多业齐兴 主导产业特色鲜明

  “中国食用菌产业基地”“中国竹制品产业基地”“中国铅笔生产基地”——庆元三大主导产业特色鲜明,食用菌和竹木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具备独有的产业形态,庆元铅笔也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

  但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过去很长一个时期,庆元香菇生产主要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无论是出菇品质还是效率,波动都很大,而且容易在生产和种植环节造成资源浪费。在这样的背景下,“菌棒生产工厂化,栽培管理基地化”的新模式应运而生。

  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食用菌出菇期,在庆元濛洲街道大坑村高川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基地内,一朵朵圆整肉厚、硕大紧实的香菇整齐排列在菌棒上,空气中弥漫着菇香。

  在基地一侧,八台热泵香菇烘干机正开足马力为新鲜香菇脱水,日产干菇量超过1500公斤;另一侧,灭菌灶、装袋机、蒸汽炉等专业设备高速运转,“分工合作”制作着香菇料棒,整个场面忙而不乱、井然有序。

  随着生产模式的转变,庆元食用菌产业的集约化程度逐步提高。除了日益蓬勃的基础生产、加工,不少企业还积极投身深加工市场。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便是先行者之一,企业研发生产了业内第一瓶香菇酱和第一包菇冻,并首次将菌菇制成系列即食休闲食品,同时开发了菌菇发酵保健食品及调味品。

  与食用菌800多年的发展历程相比,庆元铅笔产业的发展史显得短小精悍。从1978年建起浙江省首家铅笔厂至今,庆元铅笔产业规模和效益仍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

  在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自动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铅笔——刨杆机上,铅笔杆被快速打磨抛光;传送带上,笔杆自动来回上漆……成立于2000年的鸿星文具,是庆元铅笔产业最具代表性的公司之一,目前企业年产铅笔18亿支,年销售收入4.2亿元,“鸿星”牌系列产品除在国内畅销外,还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的庆元,像鸿星文具这样的铅笔企业已有40多家。在企业的强势带动下,庆元西部乡镇几乎每个村都建起了铅笔生产加工点,铅笔产业成为撬动庆元实现共同富裕的有力支点。

  当食用菌、铅笔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时,庆元竹木产业也正在全国市场开疆拓土。

  伴随着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浪潮,梦天木门、双枪竹木、鸿星文具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向5亿产值迈进,双枪竹木、鸿星文具入选省“隐形冠军”企业,全县累计完成“企业上云”437家、工业机器人95台。如今,庆元竹木产业还向浙、闽、赣三省重点产竹区域梯度转移,使庆元竹木产业在浙南闽北赣区域乃至全国竹木产业的集群领先优势进一步显现。

  聚力创新 持续推进转型升级

  不可否认,作为山区县的庆元存在种种先天不足,交通不便、经济体量较小、高端要素缺乏等都是牵制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打破山区县发展桎梏?庆元给出的答案是:创新引领产业从“制造”走向“智造”。

  自主研发之路充满想象力。在位于屏都综合新区的鸿叶笔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将回收的废旧塑料瓶作为原料,经机器熔化、挤压制成长长的圆条,冷却后截断,便成了一支支无木铅笔。

  “通过科学配比,我们加入陶土等物料改变塑料的性状,进而加工压制成铅笔,实现一次成型。”鸿叶笔业总经理叶新生拿起一支铅笔告诉记者,无木铅笔的功能和传统铅笔一样,不同的是笔杆可轻度弯曲,“变废为宝的技术对环境更友好,而且降低了生产成本,次品率也较低,即使发现次品还可返工重新加工,实现原料的循环利用。”

  “智造”不仅体现在产品设计上,也体现在生产线的技术更新。庆元百山九川定制家居厂就通过设备更新,形成了一条亿元生产线。

  在位于屏都工业园区的百山九川厂区内,偌大的车间里没有想象中繁忙,相反,流水线上的操作工还显得挺悠闲——几名工人在机器之间来回走动,观察运作情况。相比工作人员,一旁的智能设备则显得非常忙碌,马不停蹄地旋转、切割……记者了解到,和传统竹制品生产线相比,智能定制家居生产线上马后,一个工人能产出的产值增加了10倍以上,生产线“火力全开”,年产值可突破亿元。

  做精做强主导产业,为共同富裕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庆元,传承八百多年的食用菌产业也在科技的加持下不断优化提升,开启了发展新篇。其中,热泵烘干技术的应用实现了食用菌加工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菇农们也因此解锁了致富的新技能。

  据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热泵式烘干机烘制香菇的成本较低,比传统木材烘干降低约0.28元的成本,“由于机器性能稳定,使用热泵式烘干机烘干的香菇,干燥品质更好,售价也比传统烘干的香菇高。”

  目前,热泵烘干技术已在众多农副产品加工领域广泛应用,庆元还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扶持政策。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技术还向竹木、铅笔等制造业延伸,形成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强链补链 构建现代产业集群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更加重视‘产业富县’的深入实施,进一步塑造产业竞争力新优势。”庆元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基于这样的思考,在迈向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庆元提出了新目标——全力打造“中国竹木家居制造之都”“世界铅笔智造之都”“世界食用菌产业强县”,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竹木产业总量规模达到100亿元,铅笔行业总量规模达到50亿元,食用菌产业总量规模达到50亿元,建成具有稳固技术支撑、领先产业集群、稳定市场份额、核心文化价值的完整产业体系。

  在这一进程中,“转型升级”仍是三大主导产业发展的共同主题,但力度、深度和广度都更胜从前。

  竹木产业将转向高端精品路线,根据市场定制化、个性化、绿色环保的需求,推进产业向服务型制造发展,变竹木产品制造商为现代服务商,引导企业为客户提供设计、生产、安装、维护等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

  铅笔产业将向产品种类多样化、产品结构多元化发展,不仅向具有广阔市场、高回报率的文具系列、美术套装、彩色铅笔、测绘笔、化妆笔等方向发展,还将与文化博览、休闲旅游等产业融合,推出工艺笔、文创礼品等新产品。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庆元发展的主要任务已从打基础、拉框架的阶段,向构建高质量的山区发展动力系统转变。

  受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吸引,杭州胡庆余堂集团在庆元投资已有10多年,这期间,集团旗下的浙江方格药业有限公司的种植和生产基地不断扩大,研发出灰树花胶囊等多种食药新品。

  2021年7月,浙江庆元生物科技产业招商推介会暨山区“跨越发展共同富裕”研洽会在杭州举行,胡庆余堂集团又一次与庆元达成合作,签定了投资额达1.08亿元的食药用菌生物医药开发与生产项目,为庆元打造生物科技第四产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样在这次会议中,庆元发布了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将依托食用菌产业的基础,主攻健康食品、生物提取制品两大优势领域,重点培育生物医药、生物基新材料两大新兴领域,完善产业链,致力于建成浙南闽北最大的生物科技产业集群。

  显而易见,庆元产业蝶变的连台好戏,还在后头。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1-13 一支笔 一双筷 一朵菇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7262.html 1 3 展现庆元生态工业的产业新图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