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丽水农村“金改”十年——

点绿成金 赋能共富

  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吴沁沁

  从一片山林抵押贷款,到用森林的碳排放指标质押贷款;从要有人担保才能贷款,到凭借信用等级就可随贷随还;从常规的金融服务模式,到数字金融助农……

  自2012年丽水深入开展农村金融改革工作以来,丽水从林权抵押贷款等金融改革切入,陆续推出“GEP生态价值贷”“两山贷”“生态贷”等创新型贷款模式,并成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市,金融惠农支农效应明显。

  十年磨一剑。丽水农村金融发挥了“点绿成金”的作用,成为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金钥匙”。

  破冰——

  林权抵押贷款全国示范

  一张林权证,随时可贷款。“我得到第一笔10万元的林权贷款后,开办了一个小型木材加工厂,三年赚了50万元!”龙泉市花桥村村民马上德说,“两年多来,我们村贷款230笔,总计1838万元。不少村民都通过林权抵押贷款致富。”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不仅林地变成了抵押物,而且贷款隔日到账。

  从“守着青山过穷日子”,到“活了林权、富了林农、绿了群山”。林权抵押贷款让林权证变成了“绿色信用卡”,让农民手中的山林资源变成实实在在的金融资本。

  丽水,是浙江省最大的林区。森林覆盖率达81.7%,有林地面积2076.3万亩,森林蓄积量近1亿立方米,素有“浙南林海”之称。

  在这里,林木就是百姓手中最大的资源。以每亩山林价值1000元计算,理论上能够盘活的资产总量超过210亿元。然而,受体制机制以及发展观念制约,一直以来这片绿色资产长期沉睡。

  为了让“沉睡”的森林资源成为可以变现的资产,丽水在2006年就率先启动林权抵押贷款试点,从制度建设、政策保障、信用环境等方面率先探路。

  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丽水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实现行政村信用评级全覆盖,自主研发农户信用信息数据库,将全市农户信用信息纳入数据库。同时,推动财政贴息、风险补偿、业务考核等政策措施到位,激发金融机构参与积极性。

  丽水还根据林权抵押贷款的特点,推动建立中介机构,将前期林权确认、登记、变更、备案,收集和发布林权流转交易供求情况、市场交易行情等相关信息,组织森林、林木和林地流转招标挂牌拍卖等交易工作以及资源资产调查评价,完善林权抵押的基础工作。

  一招妙棋,满盘皆活。截至2021年7月末,全市农村产权抵(质)押贷款累计发放量超530亿元。

  而借助林权抵押贷款的成功经验,巧妙复制到农房、土地流转经营权、茶园、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水利工程产权、农副产品仓单质押等农村产权上,金融活水全面打开三农发展闸门,为农民创业送去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

  到目前,丽水林权、土地流转经营权、农村房屋产权为主体的“三权”抵押贷款余额达134.9亿元,占全市涉农贷款总量的8.6%。其中,林权抵押贷款占全国总量的9%。

  升级——

  构建多层次农村金融体系

  自林权抵押贷款模式之后,丽水农村“金改”的步伐迈得更大:先后组织实施了以破解农村抵押担保物缺失问题为目标、以林权抵押贷款为重点的“信贷支农”工程;以破解银农信息不对称问题为目标、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重点的“信用惠农”工程,以破解农民取现难问题为目标、以助农取款服务为重点的“支付便农”工程。

  (下转第七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1-13 丽水农村“金改”十年——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7219.html 1 3 点绿成金 赋能共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