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我市行政案件全域智治集成改革明年起施行

  本报讯(记者 杨敏 见习记者 江敏 通讯员 庄啸)12月28日,市中院举行行政案件全域智治集成改革新闻发布会,制定的《丽水市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全域智治集成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届时,除最高法院确定的“四类案件”由莲都法院统一管辖、部分特殊案件由中院指定管辖外,当事人可在全市任何一家基层法院提交立案申请材料,并可选择全市任何一家基层法院管辖。

  “丽水中院行政案件全域智治集成改革是全省首创。”省高院行政庭副庭长管征表示,希望丽水两级法院以此次改革为契机,努力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行政审判“新经验”;通过充分发挥跨域行政争议协同机制作用,更好地服务大局,为丽水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方案》创新运用跨山统筹“金钥匙”,以数字化手段撬动行政诉讼机制改革,实行行政诉讼案件全域受理、全域管辖。全市基层法院行政法官聚合组成一支市域“共享司法智慧”的审判队伍,通过塑造变革行政审判力量,努力实现裁判尺度统一。

  丽水中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强化立案前引导调解,在诉讼前把行政争议引导并纳入当地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进行化解、过滤,争取就地、尽快、低成本解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力支持这项改革,推动县级矛调中心与行政案件全域智治系统深度融合,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与“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前后贯通、左右联动,构建行政争议一网通调、协同治理新机制。

  改革推进过程中,丽水中院按照“大场景、小切口”的思路,积极推动法院数字平台与法治政府数字平台全面对接,共享一审行政诉讼发案量等关键数据,实时通报问题建议,定期形成行政审判分析报告,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的发案量。

  “行政案件全域智治集成改革是以数字赋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市依法治市办将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行政争议调解中心作用,积极推进行政机关化解争议机制与行政审判的有效对接,整合各方力量全力支持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市依法治市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丽水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丽水中院将按照市委法院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深入推进行政案件全域智治集成改革,推动形成“行政接访打头、协调化解在前、行政诉讼断后”的工作体系,为谱写新时代法治丽水建设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2-3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5604.html 1 3 我市行政案件全域智治集成改革明年起施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