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如何把动词用得更巧妙 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一学

  本报讯 近日,在缙云李阳冰学校围墙外的泥田里,同学们三三两两手拿装满了柴油的竹筒,去水田里抓泥鳅和黄鳝。原来这是老师给布置的一堂实践作业,让学生学着掌握《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中用得十分巧妙的几个动词的用法。

  这个学期以来,学校大力实行课堂作业改革,推行“精选、先做、全批、返回”高度凝练,醍醐灌顶的做法。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分层式作业,让优生吃得饱、中等生有选择、学困生跟得上;教师布置作业尊重每个学生的差异性,增加学生对作业的选择性,让学生自主选择不同层级的作业,设置了基础性作业、能力性作业、拓展性作业,三种作业以自助餐的形式供学生选择,使不同学生能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学有所获,使每个学生得到最优发展。同时推行实践式作业,激发学生内化课本知识的作业,学会把语言内化为技能。如学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课后,老师便组织学生把课文中的具体细节描写用实践形式来仿照演练,以此来训练学生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于是就有了文中开头的一幕。

  708班的学生田思佳说:“‘双减’后每次作业都很新奇,不仅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和才智,还增加了同学们的相互了解和相互合作的意识,这样的学习一点也不枯燥。”

  “是啊,布置不同层次的作业,学生们可在适合自己的作业中各得其乐,不交作业的现象都减少了,这样的实践性作业既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使用各种动词,也增加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生的个性也鲜明地显现出来了。”语文教师虞虹说,“双减”后,学校更加注重学科素养的培养,强化作业分类指导,自从老师们试着给学生们布置实践作业后,不仅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也很好地实现了知识的内化,不仅学生们喜欢,家长也非常认可。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2-2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5436.html 1 3 如何把动词用得更巧妙 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一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