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缙云密织“微改造”针脚连通诗意“远方”

  本报讯(记者 杨敏 通讯员 赵若茴)老旧厂房变身网红餐厅、几处荒地变身美丽庭院、闲置民房变身品质民宿……今年以来,在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指引下,缙云不断优化“自选动作”,用“微改造”的细密针脚,畅通游客与“诗意的远方”之间的通道。

  民宿的发展,恰好契合了现代人远离喧嚣、亲近自然、寻味乡愁的美好追求。缙云以“品牌化、集聚化、品质化”发展为目标,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探索内外兼修的“双面绣”技法,着力为游客打造“诗意栖息地”,为乡村振兴谱写“致富曲”。

  竹里清风民宿是“老屋活化”的典型案例。该民宿利用乡村元素对原有住宅进行整体设计改造,既保留了传统老屋的肌理又考虑了现代生活需要,尽显乡村民宿的古朴之美。

  景台隐墅民宿由民房改造而成,依山而建,闹中取静,走进民宿,如同步入“世外桃源”,外墙布满四季常青的绿植,与建筑、外围景观融为一体,屋后利用闲置山体,打造了集音乐酒吧、观景台、乐队展演区、烧烤区于一体的民宿“后花园”。

  在硬件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缙云还不断向内发力,优化引擎,挖掘民宿内涵,助力民宿修炼内在美,提升游客体验感。

  深耕缙云特色文化,释放“文化+民宿”的乘数效应。河阳记忆民宿的负责人,是浙江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不论是装修还是客房名称,在他的民宿里,剪纸艺术随处可见。他还不定期举办剪纸体验活动、将剪纸作品定制成伴手礼……可赏可体验可回味的非遗文化主题民宿令游客流连忘返,也为地方文化的传承注入了新活力。

  缙云还多次组织民宿业主赴德清莫干山民宿集聚区开展学习,同时邀请德清民宿带头人和培训老师到缙云授课。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助推缙云民宿业全面提升。

  十里青山民宿依托大自然的资源,开展星空露营、驴道寻踪、农事体验、绘画写生等体验活动,让这里一年四季都充满游客的欢声笑语。

  捕捉和利用好乡愁文化也是缙云“微改造、精提升”中的的亮点,一直以来,当地的洋芋丝、梅干菜、土爽面、蒲扇等“山间土货”深受游客喜爱,当地还将此作为民宿特色,鼓励业主将“土货”作为伴手礼赠予客人,实现以情留人。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2-2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5269.html 1 3 缙云密织“微改造”针脚连通诗意“远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