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重大项目频频落子,资源要素加速流动,制度创新连续破题——

我市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本报记者 蓝倞 通讯员 徐荣

  “十四五”开局之年,丽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再拓新局。重大项目频频落子,资源要素加速流动,制度创新连续破题……一体化释放出来的各种红利,为丽水注入了奋进的力量。

  长三角区域是中国和长江经济带的经济、金融、产业高地和对外开放的前沿,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丽水积极主动参与长三角区域合作与交流,2019年8月26日,《丽水市全方位深度接轨上海、高质量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正式出台,“十三五”期间,丽水全面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实现与上海“区—县”结对合作全覆盖,设立长三角招商中心、旅游推广中心,落地长三角招商项目37个、总投资179.44亿元,来丽上海游客量年均增长7.9%;实施山海协作项目890个、到位资金910.58亿元,落地科创、产业、消薄飞地20个;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不断深化,“世界超市”进驻63个城市……

  如今,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丽水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在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

  交通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纽带,也是区位发展的动力。记者从市发改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温武吉项目已完成项目预可研报告编制、汇总、审核工作;衢丽铁路一期今年已完成投资6800万元,衢丽铁路二期预可研报告上报至国铁集团鉴定中心;金台铁路通车,缙云壶镇站投入使用,丽水再添一条沟通上海、江苏等地的开放大通道。

  一体化“平台”建设,让合作共赢的脚步更加铿锵。

  今年以来,围绕“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战略,我市在沪牵头或配合举办各类政务、商务活动40余场,组织大型专题招商推介活动8场,累计签约项目27个。飞地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杭州丽水数字大厦已累计引进项目75个,入住率59.3%;宁波杭州湾新区丽水飞地项目于5月顺利结顶,预计年底投入使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丽水联动创新区正式授牌,丽水外向型经济实现新跨越。

  在农业领域,我市与上海市宝山区、宁波市、嘉兴市、湖州市等地农业农村部门签订合作与交流框架协议,加强农业农村领域互访交流、产销对接与乡村产业合作。打造全程供应链体系,拓展了宁波、温州、义乌等5个区域市场,拓展实体店10家。

  在金融领域,我市今年引进1家证券机构和1家保险公司落户丽水。其中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丽水中山街证券营业部于一季度正式开业,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丽水中心支公司于5月份正式开业。与黄浦区签订长三角信用一体化战略合作备忘录,推动信用领域合作交流。

  在旅游领域,我市积极参加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红动浙江·献礼百年”丽水文化旅游交流推广系列活动,“信游长三角”活动在上海举行,“山”系品牌亮相黄浦江畔,秀山丽水深度融入长三角生态文化旅游圈。(下转第七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2-28 重大项目频频落子,资源要素加速流动,制度创新连续破题——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5251.html 1 3 我市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