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丽水生态合成革旧貌换新颜,走出了一条新时代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合成革,向“水”新生

  本报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游千喻

  昶丰新材料——全国最大的全水性革工厂,博士达——全国最早的革用水性助剂厂之一,凯伦小巨人——全国最大的水性革离型纸厂……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最集聚的合成革产业集群正在发生令人惊叹的“蝶变”:越来越多的合成革企业从低端市场同质化竞争走向中高端市场差异化发展,成为各领风骚的头部企业。今年1—10月,丽水经开区水性生态合成革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08%。

  2003年,合成革产业被引入丽水经开区,十年内迅速壮大,鼎盛时期年总产值达到146亿多元,占丽水经开区工业产值的一半以上,为带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随着产业发展壮大,所带来的污染问题在当时也被广为诟病。

  “传统产业通过转型提升治理一定会成为‘朝阳产业’。”丽水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说,合成革产业对丽水经开区而言,绝对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好不好”“怎样成为全国一流”的问题。

  绿色可持续发展是永恒的主题。自2019年开始,丽水经开区吹响“史上最严”合成革产业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号角,锚定打造全国一流、国际最高环保标准的合成革产业标杆园区的目标,以“严于国家标准50%”的要求重拳出击,关停低效企业、淘汰不合格生产线等,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企业“油改水”。

  与此同时,丽水经开区引进昶丰新材料、科天、嘉科、联侨等水性生态合成革头部企业,与美国陶氏化学、万华化学共建水性聚氨酯创新推广中心和研发中心,推动合成革产业实现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跃升。

  走进浙江昶丰新材料有限公司,看不到传统人造革生产车间杂乱无序、大汗淋漓的场面,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没有一丝异味的新景象。

  在丽水经开区合成革行业转型提升发展的大背景下,昶丰新材料于2019年推出了面向全球的超纤新产品——等量超纤,应用在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上,不添加任何溶剂,成为创新升级版全水性PU合成革的代表,多年来一直是宜家PU革指定供应商。“只有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才是长久发展之计,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公司董事长邵晨旭如是说。

  多年来,丽水经开区坚持推进生态化工艺,逐步建成了“水性生态合成革”制造体系。其中,在水性革材料体系方面,具备了水性发泡层、水性面层、水性粘合剂、水性表处剂等生产能力,水性革各类树脂浆料以及助剂、表处剂等材料已经达到万吨级;在单一水性干法工艺基础上,深入开发了水性湿法贝斯工艺、水性后处理工艺、水性粘合附着等三个新工艺技术;水性革产品逐步系列化,包括水性聚氨酯革、水性超纤革、水性开纤基材产品、水性干法产品、水性湿法贝斯产品等。

  (下转第四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2-26 丽水生态合成革旧貌换新颜,走出了一条新时代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5099.html 1 3 合成革,向“水”新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