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学习实践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

  一百年前,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奋斗、牺牲、创造,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决议》十分明确地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党百年奋斗的第一条宝贵经验。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决议》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中央出台中央政治局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据《学习时报》)

  充分认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

  重要性和紧迫性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日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同时,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粗放型增长模式造成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生态文明建设仍然是一个明显短板,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各类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呈高发态势,成为国土之伤、民生之痛。我国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独特的地理环境也加剧了地区间的不平衡。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成为这一矛盾的重要方面,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推动绿色发展成为必然选择。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是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一大攻坚战;在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美丽是一个重要目标。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党章增加“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等内容,2018年3月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

  (据《人民日报》)

  以治理体系创新

  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数字技术快速更新迭代,既为经济体系数字化转型提供充沛动力,也使得数字经济面临来自互联网技术领域风险的威胁。数字经济的风险主要表现在高度集成的信息系统安全风险、数据泄露风险、企业数字化转型风险等,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出现的新旧更迭、优胜劣汰亦会对经济运行造成冲击、带来不确定性,大型平台企业“大而不能倒”的运营风险、垄断风险和资本无序扩张等问题也与数字经济的发展相伴而生。这些风险会对个人信息安全、人身和财产安全、创新发展、产业安全等造成威胁。这些问题的出现,与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行业自律不健全,规制无法跟上数字经济的发展速度进而损害了互联网企业之间公平有序的竞争态势不无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竞争监管制度”,这是深刻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作出的重要决策。

  (据《光明日报》)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2-1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4235.html 1 3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