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学习实践

凝心聚力共筑梦 砥砺前行谱华章

  杨云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望历史、思考实践、把握规律,引领全党更好地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全会通过的《决议》,不仅是一份光辉历史的总结书,更是一道催人奋进的动员令,为我们凝聚了不竭动力,为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加以总结和概括,加以提炼和升华,这有利于我们进一步继往开来,进一步推进我们第二个百年的奋斗征程。《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行了系统总结。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邓小平理论,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这份《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使我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我们党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书;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时代动员令。我们要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要认清时代特征,在工作中总结学习、提炼升华科学理论,以更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

  总结过去,历史可以照耀现实。坚持人民至上是全会总结的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

  这一重要论述鲜明地阐释了党和政府最为核心的执政理念,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南。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要求我们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回应人民的教育期待,不断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让教育发展真正造福人民;要求我们聚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优化教育投入结构,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教育资源投入向基础教育、农村地区和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从基本向优质迈进;要求我们直面民众对个性化、多样化的教育需求,不断丰富教育供给,推动教育多样态发展,更好满足社会对人才多样性的需求。对广播电视大学系统最为重要的是,要以终身学习理念引领教育改革,构建灵活开放的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教育体系,保障全民享有终身学习的机会,为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为人的一生学习发展奠定基础。

  全会强调,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复兴包括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复兴,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人才振兴。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指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

  因此,广播电视大学今后要从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全面贯彻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坚持把深化学习作为先导,改进教学形式,提升教学效果,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我们必须将六中全会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做好对学生的理论宣讲工作,传播好党的思想,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二是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助力乡村振兴。首要任务是破解乡村人才匮乏的瓶颈,实现乡村人才振兴,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加快建立健全乡村本土人才培养机制。我校要重视农村急需的本、专科层次的学历教育,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培养技术、管理人才。同时充分整合、利用我校现有的教学资源,加快开发和制作符合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要求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课程资源。三是聚焦聚力“丽水之干”,开创发展道路。在加快数字化改革、积极推进终身教育研究智库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培训平台,精心打造高质量培训项目,努力提升电大培训美誉度。努力办好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坚持社区养老与社区老年教育相结合的模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办符合本地区特色的课程体系,推广数字化、信息化学习模式,助力老年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并且建成具有丽水特色的开放大学,使电大真正成为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的践行者,紧缺人才和高质量人才的培训者,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的促进者,社会和谐和文明发展的助推者。

  回顾过去,令人振奋;展望未来,催人奋进。我们将以奋发有为的姿态,真抓实干的作风,聚焦“丽水之赞”,践行“丽水之干”,聚力转型发展。在新时代中,担当起电大教育新使命,在“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中,发动我校农民大学生宣讲团积极参与,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为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贡献力量。

  (作者系丽水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2-1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4234.html 1 3 凝心聚力共筑梦 砥砺前行谱华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