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正视爱心共享厨房 背后的民生需求

  凡人善举的背后,常常折射出民生的需求。

  近日,网上一段视频感动了无数网友。视频的主人公是我市爱心人士沈香女当,她把自家在医院附近的柴火间改造成了爱心共享厨房,供有需求的病人家属使用,做饭的水电煤气不收钱,柴米油盐和各种调料也免费。对于那些在异地求医住院的患者而言,能顿顿吃上亲人做的饭菜,不仅能节约餐饮开支,这份家的味道也是一剂心灵的良药。

  “微弱的光,照亮寒夜的路人;火红的灶,氤氲亲情的味道。”这一份“私人定制”承载着一个个重症家庭的命运悲欢,令当事人无语凝噎,让旁观者为之动容。病人需要精神关爱,这个厨房,像一张羽翼,成了与疾病抗争的温暖港湾。有网友评价,爱心共享厨房为无数因为癌症坠入茫茫暗夜的家庭,带来了柴米油盐的温暖与馨香,也展现出了芸芸众生面对他人艰难时的人性光辉。

  艰难的背后,幸好有爱;眼泪的背后,也有无奈。剖开生活中许多打动人心、戳中泪点的故事,背后往往隐含着特定的民生需求。爱心共享厨房的出现,是因为特殊患病群体的需求,是因为饱受病痛折磨患者需要家的味道的抚慰。同时,对因疾病而陷入困顿的家庭来说,自己下厨是最低成本而又能吃到可口饭菜的最佳选择,在某种程度上也减轻了这些家庭的经济负担。平凡中的大爱,初看是义举,细思是民生。比如,张桂梅四十几年扎根山区的事迹让人热泪盈眶,这背后折射的是山区教育的困窘;春运返乡大潮中,骑摩托车千里迢迢回家的打工者让人心酸而感动,这背后直指“一票难求”的民生痛点;一些商家主动为环卫工人提供热水和休息场所,这背后是环卫工人这一群体风吹日晒的艰辛;各种方式爱心助农活动的背后是农民遇到的农产品滞销难题……

  凡人善举最能打动人心,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则不能止于感动,要正视感动背后的民生需求、民生痛点和难点,让无力者有力,让有力者前行。爱心共享厨房的出现,是一座城市友爱的烟火,也为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提出了新的课题,那就是如何让特殊困难群体感受到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让每一位陷入困境的弱者得到温暖,享受到尊严。毕竟,单靠一个人的力量,爱心共享厨房很难坚持下去,而且也无法满足多家医院众多病患的需求。

  共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党员干部不仅要乐听近处的笑声,也要善听远方的哭声。今年,全市上下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享受高质量的生活。尤其是在一些常人没有关注到的领域,党员干部勇做“潜水员”,善做“显微镜”,争做“医疗员”,弄清楚群众的叹息声、忧愁脸因何而起,用心用情去发现并化解民生服务短板,真正做到民生需求在哪里,为群众办实事的脚步就在哪里。

  在许多人目光还未及的地方,有人看见并已伸出了援手,这是好事,也是鞭策,为党员干部了解、体察民生打开了一扇窗口。我们期待,像爱心共享厨房这种民间发起的义举,能够早日形成政府主导、民间参与的接力事业,让善举走向善治,让善治走向长治。

  (孙玮 郑委)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2-1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4225.html 1 3 正视爱心共享厨房 背后的民生需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