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我市各校纷纷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全市30万中小学生对话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12月3日上午9点整,丽水市主会场上海世外教育附属丽水市实验学校操场上传来了铿锵的朗读声,一场以“弘扬宪法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为主题的宪法晨读活动拉开帷幕。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丽水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旨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全市30万中小学生7000余班级同步登录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连接北京主会场同步开展宪法晨读。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了师生们在学习宪法的活动中,了解宪法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公民和学生,我市各地学校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真正做到了让宪法进校园、进课堂,让师生学宪法、读宪法,对话宪法。

  莲都处州中学:

  多形式开展宪法日宣传活动

  在国家宪法日期间,莲都区处州中学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和宣传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主题宣传活动“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

  学校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906班的王辰亦同学做了题为《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的国旗下演讲。当天,各班还在班主任的组织下,召开了主题班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此外,学校还组织全体教师召开宪法宣传专题学习会,组织学生开展宪法晨读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缙云紫薇小学:

  让学生亲身体验法律的公正

  穿上法袍,坐上审判席,敲击法槌,体验“法官”办案,与法院、法官、司法程序进行一次“零距离接触”。缙云县紫薇小学的小朋友来到了县法院,零距离感受法官的工作,亲身体验法律的公正和法律的尊严,生动、直观地接受了一次法制教育。

  金色的国徽、庄严的法槌、整齐的裁判文书……这些都让第一次走进法院的孩子们充满了好奇。孩子们在法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科技法庭,听取了关于立案、庭审、执行等司法工作的讲解,旁听了一起案件的庭审过程。

  “原来法院是专门判案定是非的地方。”孩子们对“法”的含义、法院职能有了初步认识。在活动中,学生们还零距离感受了一场如何当法官,如何审判的过程,现场敲响法槌,体验审判工作的庄严肃穆。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法治课让他们对法院、法官工作有了一次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切实感受到了法律的尊严,更加敬畏法律。

  缙云盘溪中学:

  跟着检察官学《宪法》

  缙云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来到缙云县盘溪中学对同学们进行宪法宣传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活动中,检察官们与同学们用击鼓传花的游戏方式对宪法知识进行问答,教育和引导学生要做到遵纪守法,并学会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能力,使同学们明白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知道自己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怎样才能成为一名遵纪守法的学生。

  遂昌新路湾镇中心小学:

  多形式认真学《宪法》

  遂昌县新路湾镇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争当宪法小卫士”的校园主题活动。本次活动采用了多种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认真学习《宪法》的相关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提升宪法感染力。

  教室里,在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学生们以“宪法晨读”的形式,掀起了学宪法的热潮。有的拿着事先准备好的宪法知识学习单,有的在打开的大屏幕上学习,还有低段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句一句地跟读《宪法》。

  操场上,红色的和平鸽从学生们的手中起飞,飞向远方,好似要把宪法知识传扬到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人一起来学习宪法,遵守宪法。活动中,同学们对宪法有了更深的认识。

  除了上述学校,缙云县下小溪小学、缙云县湖川小学、青田船寮教育集团、遂昌县西畈乡中心小学、松阳县第一中学、龙泉市宝溪乡中心小学等多所学校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对话宪法活动。

  (通讯员 叶艳景 雷晓霞 丁柳伟 刘跃新 王耀寅 蓝月琴 陈晓阳)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2-13 我市各校纷纷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3386.html 1 3 全市30万中小学生对话宪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