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党建赋能 “链”接产业

丽水“红盟强链”抱团突围奔“共富”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封平)日前,龙泉市汽配产业党建联盟召集80余家汽配行业企业共同举办外贸人员业务培训。通过邀请行业专家召开讲座,解析法律条款和实际案例,生动讲解涉外专业知识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企业应对出口风险能力,以党建联盟形成合力,推动外贸出口健康稳定增长。

  产业链发展到哪儿,党建就跟进到哪儿。今年以来,丽水两新党建工作强化市域一盘棋思维,围绕全市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在“一带三区”“跨山统筹”大发展格局中推出“红盟强链”行动,通过党建“阵地共用、活动共办、党员共训、难题共解”,推动“组织链、产业链、人才链”三链深化融合发展,全力助推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建设。

  遂昌、松阳联合成立茶产业链党建联盟,云和、景宁建立跨区域木玩产业链党建联盟,庆元、龙泉成立竹木产业链党建联盟……目前,丽水各地纷纷建立“一地域一组织、同产业共联盟”的产业链党建联盟,以总链合作、分链发展的融合思路,因地制宜形成“跨区共融、互助共赢”的发展新格局,合力打造共同富裕“红色引擎”。

  把力量聚集起来,集中力量办大事!丽水充分发挥联盟聚力效应,调动整合“链”上资源,以“联”突出政治引领、提升党建引领、助力产业发展、聚力责任担当。通过龙头企业带头、上下游企业互补、横向产业合并等形式,依托行业党建联盟打通园区产业链,应对行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形成行业发展共同体,推进“链”上产业“抱团发展”。

  丽水开发区企业党委提出“产业协会党建联盟促进产业链五同”工作思路,促进协会党组织“自转”运行,推动“补链”上游、“强链”中游、“延链”下游,打造滚动功能部件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构筑“一个特色产业+一个共性技术平台+一批共享工程师”协同发展模式,形成共富共赢矩阵,直线导轨、相关轴承产能分别占全国的40%和50%以上,初步奠定国内行业主导地位。

  在组织部门的牵头下,庆元县13家龙头铅笔企业党组织、工业园区、经商局、税务及企业所在的3个乡镇(街道)联合成立了庆元县铅笔行业党建联盟,通过信息通报、问题协商等机制,共破经营难题,共御市场风险。目前,共帮助解决企业攻坚24个技术难题,为企业增收1700多万元。

  青田县高端不锈钢产业链党建联盟依托瑞浦科技集团党委,与青山钢管、卓业能源等3家县内企业和腾龙精线等8家县外企业组成不锈钢产业链党建联盟,形成“链长企业+上下游企业”产业生态,目前已开展产业化合作项目4个,开展“卡脖子”项目技术攻坚2个,制定不锈钢相关标准1项,获取各类发明专利12项。

  莲都充分联合社区党委、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代表、小区业委会等基层党建力量资源,打造“红色议事联盟”,推动资源在小区叠加、力量在小区凝聚、工作在小区联动、任务在小区落实、矛盾在小区化解,形成物业行业党建与基层党建高度契合的联盟模式。

  为打造共建共享的党建矩阵,推动产业链党建联盟工作落地落实,遂松茶叶链党建联盟分别在遂昌县数字茶叶创业园、松阳县党群服务中心等点位设立党建联盟活动阵地,按照党员“红色之家”、人才“培养课堂”、企业“发展基地”、服务“集合据点”的定位,建成5个茶产业党群服务站,选派15个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推动两地全产业链交流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丽水还不断推动联盟服务企业、企业反馈社会的良性“双向”服务机制,搭起基层党建资源与产业链联盟的联系桥梁。在缙云县锯床产业链党建联盟,晨龙锯床党委与前路乡结对,为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每年增收20万元,锯力煌党总支与宫前村、吉安村党组织结对,恒强针车党支部与苍源村党组织结对等,两新党组织在农村开展企业党建、团建、送温暖等活动中作用明显。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水通过“红盟强链”行动,用党建推动产业上下游企业联动,以建好、用好“党建链”为强链补链延链注入内生动力,有效盘活“链”上企业人才、技术、资金等各方资源,形成优势扩大、短板互补的集聚效应,不断推动党建链与创新链有效融合,为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2-01 党建赋能 “链”接产业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1886.html 1 3 丽水“红盟强链”抱团突围奔“共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