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城市“微改造”改出群众“大幸福”

  本报讯(记者 叶江 通讯员 麻安翊)“每天出门上班,看到这样绿意满满且幽静的公园,一天的好心情便开启了。”市民严海冰家住市区宇雷路蓝天花苑,说起附近的“乡恋园”那是赞不绝口。而像乡恋园这样的口袋公园共有200多个,遍布了城区的角角落落,成为了周边居民和上班族休憩、交流的共享空间。

  “口袋公园”的受群众欢迎,得益于我市开展的微改造工作。所谓微改造,即摒弃以往的“大拆大建”,运用“绣花针”功夫,更加注重保持原有风貌和自然肌理、注重历史保护与传承、注重生态与人文修复、注重细节优化和效益提升。比如前不久改造完成的中东路飞鹤口袋公园,就是从功能需求出发,把原来的封闭花坛改造成了树阵广场并增加坐凳,大面积增加活动空间,满足休闲、游憩等功能。

  如今,走在丽水市区的街头,你会发现绿化带里、围墙上覆盖的植被,不是普通的草皮,而是一簇簇像绿毯一样的苔藓和各类蕨类,深浅不一的造型营造出山峦叠翠的视觉效果,宛如微缩版的秀山绿水。特色植物在城市景观中的运用,不仅丰富了题材,更诠释了生态产品价值的转化,展现了“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原生态特色魅力。

  此外,在紫金路、北苑路、卢镗街等道路沿线,市建设部门还进行了立体花墙的微改造,每当花开之时,花墙便成为了来往行人身侧美丽的风景。通过立体空间微改造,已建成5000多米特色花墙,主要有藤本月季(夏洛特夫人、安吉拉)、风车茉莉、野蔷薇、三角梅、凌霄花等藤本植物,在丰富道路绿化层次和色彩同时,强化了多维空间的视觉效果,妥妥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根据我市花园城市微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关键词是“绿城、慢城、亮城、老城、洁城、慧城”,目标是着力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体系,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构筑更具活力、更有特色的城市风貌。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全面形成“出门见绿”的绿色生活圈,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以上。通过对闲置地块以及现有公园绿地的改造,全市将新增90公顷以上高品位城市公园,60个以上的公园绿地,创建10个以上省级园林城镇,15个园林式居住区,15个优质综合公园,15条绿化美化示范路。未来两到三年的时间,全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8个,打造绿色社区73个;市区改造历史街区3个。与此同时,我市将加快实施城市设施数字化改造,积极推进城市供水、污水、燃气等市政设施管网智能化改造升级。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1-2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1461.html 1 3 城市“微改造”改出群众“大幸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