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打造“铁、陆、空、水”四位一体的通达体系,全面构建接沪融杭连闽通粤的浙西南综合交通枢纽——

交通先行,铺就丽水共富幸福路

  本报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何希

  11月22日,丽水机场举行土石方300天完工倒计时誓师大会暨第一块填筑体完成仪式,吹响了冲刺攻坚的号角。自2018年9月宣布开工以来,丽水机场建设平稳推进,截至11月20日,电力迁改已全面完工;沙溪改道完成99%;取土区挖运2209万立方米,完成55%……计划2024年建成的丽水机场将指日可待,丽水人民的蓝天梦也将照进现实。

  共同富裕,交通先行。尤其是对偏隅浙西南山区的丽水而言,交通所赋予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进入“十四五”,我市交通发展将紧紧围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这个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持续深入实施交通先行战略,坚持域外抓互联、域内抓畅达,全力推进交通体系重塑,更好发挥交通先行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努力助推丽水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

  未来五年,丽水交通将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成或开工。“十四五”期间,丽水交通将打造“铁、陆、空、水”四位一体的通达体系,全面构建接沪融杭连闽通粤的浙西南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推动丽水交通从全省末梢向区域枢纽转变。

  2021年,瓯江航道整治工程将完工;2022年,浙江省首条景区化高速公路景文高速将建成通车;2023年,义龙庆高速公路遂昌至龙泉段将开工建设;2024年,330国道青田温溪至船寮段、528国道遂昌段等一批普通国省道项目将建成通车;2025年,衢丽铁路松阳至丽水段将建成通车……一张惠及全市270万人的便捷交通“枢纽网”正在紧锣密鼓编织中。

  在这五年里,我市将紧盯综合交通投资超千亿目标,开展综合交通五年攻坚大会战。公路水路建设方面,确立了“确保翻一番,力争超600亿”的目标,全面推进实施快速交通网、骨干运输网、基础服务网三大百亿工程、142个公路水运重大项目,加快形成五大环线、通道和走廊。

  在快速交通网百亿工程建设上,我市将在确保景文高速公路项目2022年完工基础上,组织实施义龙庆高速遂昌至龙泉段等7个总投资590亿元的高速公路项目,完成高速公路投资180亿元,加快形成百山祖国家公园南北高速公路大通道和莲缙青核心带高速公路环线。

  在骨干运输网百亿工程打造上,全市将谋划和推动临安至苍南公路莲都太平至联城段等63个总投资792亿元的普通国省道和水运项目,完成普通国省道和水运投资264亿元,加快形成220公里百山祖国家公园公路环线、600公里“一带三区”市域普通国道公路环线、85公里市区公路二环和高等级出海通道。

  在基础服务网百亿工程配套铺设上,各地将积极推进缙云综合客运枢纽等13个总投资56亿元的枢纽站场项目和总投资280亿元的农村公路项目,完成枢纽站场及“四好农村路”投资133亿元,畅通交通微循环,切实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着力打造具有丽水特色的美丽经济交通走廊。

  而在铁路建设方面,根据今年我市审议通过的《新时代丽水市铁路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在未来,丽水将形成“两纵两横、四联八向”的铁路运输格局。

  目前,我市已建成通车的铁路有金丽温铁路、金温货线、衢宁铁路、金台铁路,在建的有衢丽铁路松阳至丽水段,尤其是去年9月衢宁铁路的开通,结束了遂昌、松阳、龙泉、庆元四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今年6月开通的金台铁路经过缙云壶镇,极大方便了沿线百姓出行。(下转第三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1-27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打造“铁、陆、空、水”四位一体的通达体系,全面构建接沪融杭连闽通粤的浙西南综合交通枢纽——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1430.html 1 3 交通先行,铺就丽水共富幸福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