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缙云茭鸭共生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录

  本报讯 (记者 蓝倞 汪峰立 通讯员 马雅敏)近日,农业农村部正式公布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新增名录,缙云茭鸭共生系统成功跻身榜单,为本次全省两个入选项目之一,也是全市唯一一个入选项目。

  据介绍,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指的是人类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调发展中创造并传承至今的农业系统,具有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完善的传统知识技术体系和独特的农业生态景观。我国于2012年启动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工作,至今共评审通过了六批138个项目。

  缙云茭白和缙云麻鸭两个产业在缙云传承发展700余年,已深深融入缙云农民的生活,形成独具特色的缙云茭白麻鸭共生系统,最早的文字记载可追溯至清光绪咸丰年间“泉清茭绿草鸭乐,日午鸡鸣炊烟升”的诗句,说明缙云先民早在清代就已利用“水”这一茭白和草鸭的共同需求,创造了动植物之间互利互惠的优生环境。

  近年来,缙云抓住乡村振兴历史机遇,发挥传统茭白种植、麻鸭养殖产业的巨大潜力,形成了独特的适应本地气候的茭白麻鸭共生模式。鼓励对大田种植、畜禽养殖进行物联网改造,推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地增值;大力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种植、经营、管理和服务;抓牢悠久而厚重的农耕文化,提档升级休闲农业,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缙云茭鸭共生面积累计已超过10万亩,茭鸭共生核心保护区亩产值逾3万元,助推缙云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12年保持高位增长,2020年增速位列全省之首。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茭鸭共生文化是缙云传统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迈向共同富裕的新起点上,缙云正致力于推动“茭鸭共育”由传统产业向农业文化遗产转型,为以茭鸭共生系统为核心的乡愁产业提质升级,不断做强产业链。积极引导和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特色资源开发,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推动标准化生产,发展精深加工,通过这些现代化手段,推动茭鸭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同时,打好融合牌,把“茭鸭共育”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资源,突出农味、文化味,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游客体验,带动食行宿游购娱等各环节增值。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1-2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0981.html 1 3 缙云茭鸭共生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