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庆元“三色预警”破解农村发展党员难题

  本报讯 (记者 杨敏 见习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胡鹏 谢力)“去年我们为了换届平稳暂停了党员发展工作,原有的入党积极分子又考到了县城单位,导致了我们村里没苗发展。”近日,拿到“红色通报”后,庆元荷地镇际面村党支部书记范发根有些坐不住,立即组织村三委召开会议,决定力争在2022年完成党员发展任务。

  这张扎眼的“红色通报”,源于际面村党支部主动发掘人才意识不足,党员发展业务不熟,导致成为“三年未发展党员村”,因而被县委组织部门通报。

  今年以来,庆元县委组织部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源头不足、长期不发展党员等“断层”问题,探索出“三色预警”机制,着力破解党员发展难题。

  “三色预警”机制即是对于2年内未发展党员但积极分子储备充足的村社,实行黄色预警;对于2年未发展党员同时积极分子储备结构不优、不足的村社,实行橙色预警;对于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实行红色预警。

  与际面村同一批次,庆元共有59个村被列为预警村,预警比例占全县村落总量31%,其中,农村流动人口频繁流动,造成多数村入党对象难找、难培养成了一种“通病”。

  濛洲街道喜鹊村是近郊村,但在党员发展的问题上也出现了同样瓶颈。村党支部书记王海介绍,村里已经四年没有优秀青年提出入党申请,连续三年没有发展党员。

  针对这一状况,庆元县委组织部“循色”开展对策分析。各乡镇街道根据预警情况提出“一村一策”,变“坐等上门”为“主动登门”,广开路源,鼓励“好媳妇”、新农人、优秀退伍军人等“苗子”入党,实行“考试+考察”等方式挑选“好苗”,确保人选储备库“水润沃野”。同时,在发展指标分配过程中优先向预警村进行倾斜,增加“异地培养”渠道,畅通农村青年人才入党绿色通道。

  此外,还将“逐色”运用预警结果。将三色预警结果写入各乡镇(街道)2021年度党员发展工作评估意见,纳入建立“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抓发展党员政绩档案,形成发展党员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庆元已消除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33个。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1-2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0980.html 1 3 庆元“三色预警”破解农村发展党员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