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松阳玉岩景宁英川 获评浙江省戏曲之乡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郑连华 李灵潇)第二批浙江省戏曲之乡名单日前公布,以松阳高腔为特色的松阳县玉岩镇和以菇民戏、木偶戏为特色的景宁畲族自治县英川镇榜上有名。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地方戏曲传承发展,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第二批浙江省戏曲之乡申报评审工作。经各地申报、专家评审和厅党组决策,评选出7个县(市、区)为“第二批浙江省戏曲之乡(县级)”,8个(乡镇、村)为“第二批浙江省戏曲之乡(乡镇、村级)”。

  松阳县玉岩镇是“浙江省民间艺术之乡”和“浙江省戏剧特色乡镇”,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戏曲活化石”松阳高腔的发源地。近年来,当地深入实施“传统戏曲振兴”工程,目前镇域内拥有100多名传承人,建立3个传承基地用来培育后备人才,投资400多万元新建松阳高腔非遗主题广场,为松阳高腔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展演、展示的平台。与时俱进的松阳高腔红色革命题材剧目《箬寮风雷》和戏曲电视剧《红色浙西南》深受各方好评。

  菇民戏、木偶戏是景宁畲族自治县英川镇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戏剧形式。“菇民戏”又名“英川乱弹”,是景宁本地戏种,也称“生戏”,因常在菇民返乡、敬谢菇神时演出,故称“菇民戏”。“菇民戏”形成于明代,盛行于清末。2007年,“菇民戏”被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年以来,该镇依托特色文化载体,用木偶戏演绎当地红军婆张森菊的红色故事,用“菇民戏”形式演绎革命现代剧《王起元》,重现革命岁月场景,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1-2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0979.html 1 3 松阳玉岩景宁英川 获评浙江省戏曲之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