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颁布养犬管理规定 启用办证线上平台 开展普法志愿活动

养犬“小事”凸显“丽水智慧”

  本报讯(记者 郭真 通讯员 邹丽)“只要简单几步,市民就可以在这个应用程序里为自家的狗狗办理‘身份证’。”为进一步落实《丽水市城市养犬管理规定》,日前,丽水正式启用了浙里办“执法蓝”应用程序,该程序实现了全市《养犬许可证》办理线上审批平台的统一性,精简了审批流程,减少了审批材料,实现了《养犬许可证》办理“无感办”“即时办”“快速办”。

  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11月1日,丽水颁布了《丽水市城市养犬管理规定》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便第一时间制定了《丽水市犬只收容留检管理暂行办法》《丽水市收容犬只领养制度》等配套制度,确定公布了《丽水市犬类管理大型犬、烈性犬目录》,进一步健全完善《丽水市城市养犬管理规定》,为加强养犬管理、规范养犬行为提供了更明确、更健全的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

  随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了犬类执法专班,以高密度、地毯式排查整治模式,快速落实犬类管理受理派遣,全方位加强执法管控力度。一年多时间里,全市综合执法系统共收容犬只 2166只;办理不依法养犬处罚1068起(一般程序案件709起,简易处罚359起);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6457起。

  同时,在全市范围内还开展了各类形式的“文明养犬、普法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共计43次,发放宣传册12846份。并且,执法部门还积极通过广播电视、商户LED、小区电梯广告等方式,曝光不依法养犬典型案例,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随着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强,法规宣传的持续跟进,文明养犬蔚然成风,许多养犬人士不仅早早就为自己的爱犬办理了合法手续,而且在平日里也能自觉做到遛狗牵狗绳、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规定》实施一年多,全市目前已累计办理犬证2166本。

  文明养犬,折射出城市管理者的管理能力,更考验着管理者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治理智慧。在启用浙里办“执法蓝”应用程序之前,丽水已运用市执法智慧平台,推出了养犬管理场景化,通过浙政钉、浙里办、PC端三端融合集成,实现了犬证“跑零次”办证,大大提升城市服务便捷化。

  与此同时,文明养犬的“社区自治”模式也逐渐发挥出作用。据了解,在市区多个小区,居民、物业人员和志愿者都加入到了文明养犬劝导队伍中,不仅以身作则,而且还热心为小区里的养犬人士普及相关法规及文明养犬知识。

  “文明养犬,看似是小事,但却是关乎城市形象、品质的大事。能否有效解决不文明养犬这一城市‘痼疾’,直接体现丽水的社会治理能力。”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积极探索文明养犬的社会化治理新模式,持续推进养犬智慧化精细化管理,确保养犬行为规范有序,促进社会文明和谐。

  常创文明城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1-25 颁布养犬管理规定 启用办证线上平台 开展普法志愿活动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0970.html 1 3 养犬“小事”凸显“丽水智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