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育强乡村领头雁 跑出共富加速度

首届“领雁人才”毕业典礼暨乡村振兴·领雁人才培养论坛举行

  本报讯 (记者 蓝倞 通讯员 周程 吴宁)近日,由丽水市委组织部、丽水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举办,以“育强乡村领头雁、跑出共富加速度”为主题的首届“领雁人才”毕业典礼暨乡村振兴·领雁人才培养论坛顺利举行。领雁学历提升班学员代表和相关专家齐聚一堂,总结领雁人才培养经验,集中展示实施乡村振兴领雁人才培养项目所取得的成效,并积极探索实施乡村振兴领雁人才培养的新机制、新举措和新方法。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自2019年春开始,丽水市委组织部委托丽水广播电视大学实施“领雁人才培养计划”,来自全市的近300名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分批汇聚于此,学习新思想、掌握新知识、拓展新技能,开启新征程。经过三年的努力,首批48名学员都按期取得了国家开放大学行政管理(村镇管理方向)专科毕业证书,将在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农村战线上,书写新的辉煌。启动仪式上,遂昌县西畈乡湖岱口村党支部书记、2019春领雁班毕业生代表刘祖飞激动地表示:“我一定不负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向老师、专家和其他优秀的同学学习,建强支部、带好队伍,全心全意为乡亲们服务,让我们村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带领村民共同富裕。”

  在实施“领雁人才培养计划”中,为更好发挥优秀村社党组织书记传帮带作用,我市大力推广“导师帮带”制度,组织治村名师结对后进村书记、新进村书记,以老带新、以强帮弱、以先富带后富,为加快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省级、市级兴村(治社)名师“导师帮带”师徒结对仪式,10对名师代表与村社党组织书记结成师徒对子,建立定期联系、实地指导、跟班学习、课题共研等制度,切实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带领村庄发展的素质能力。据悉,今年以来,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重新认定了我市省级兴村(治社)名师8名,市级兴村(治社)名师78名。目前,全市有县级以上兴村(治社)名师师徒帮带450余对。在帮带中,师徒遵循带思想情怀、带组织建设、带产业发展、带基层治理“四带”和学胸怀格局、学先进理念、学工作本领、学优良作风“四学”的帮带要求,旨在通过帮带完善一批村级规范化工作制度、掌握一套抓班子带队伍的有效办法、化解一批信访矛盾问题、推动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者、乡村振兴·模范生代表、市级兴村治社名师代表还分别获颁证书。

  11月19日,“专家论坛”和“学员论坛”依次开讲,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委员赵兴泉,浙江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教授张吉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一级调研员陆益作了主旨演讲,领雁人才培养学员雷文彬、楼干强、周宏伟等作主旨发言。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1-23 首届“领雁人才”毕业典礼暨乡村振兴·领雁人才培养论坛举行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0602.html 1 3 育强乡村领头雁 跑出共富加速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