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遂昌云峰中心学校

小记者上岗成特殊作业

  近日,遂昌县云峰中心学校“金光闪闪电视台”的小记者们在老师带领下,前往遂昌云峰街道银都村,采访抗美援朝老兵钟兆爷爷。这是该校为贯彻落实“双减”工作有关要求,着力“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努力扭转学校作业数量多、质量不高、功能单一等问题,为学生专门设计的项目式作业之一。

  “朝鲜当时最冷的时候,有-30℃……我是运输兵,战场上车不能用了,我们就换马车,马车也被冰雪拦住了,我们就下车用铲子铲出一条路……夜里我开车去接班长,谁知道敌机突袭,班长就牺牲在了朝鲜……”学生们围坐着,听钟兆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

  据悉,为完成这份特殊作业,学生们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背景下,已进行了为期4个多星期的语文学习活动。他们在农村学校,因地制宜,大胆引入项目式学习方式,设计了“爷爷,我替你记得!”的项目专题,开展设计采访提纲、采写爷爷故事、编爷爷小传等方式进行语文学习,“金光闪闪电视台”由此诞生。

  唐红辉老师认为,在“双减”政策下,云峰中心学校语文组设计的这份特殊作业,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途径。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更在作业的功能、形式、评价等方面做了努力探索,培养了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能力,将学科教学与德育充分融合,实践课程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1-22 遂昌云峰中心学校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90509.html 1 3 小记者上岗成特殊作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