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不丢一户 不落一人

青田构筑贫困群众医疗“健康防线”

  本报讯(记者 曾翠 叶礼标 通讯员 程昀)“搁以前,我们普通农民人家哪能拿出30万块钱来治病啊!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让我爸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日前,得益于青田县实施的医疗救助兜底行动,该县祯埠镇患食道癌的范大伯个人仅支付了4万余元医疗费。谈起医疗救助这项惠民政策,范大伯的儿子难掩激动之情。

  坚决不让人民群众因病致贫返贫。今年以来,青田县深入实施医疗救助兜底行动,主动开展该县困难人员高额医疗费用化解工作,减轻个人就医负担,累计筛选出高额医疗费用困难人员55名。

  范大伯就是其中之一。为了治病他去年花费了29.5万元,其中基本医疗报销了14.9万元,大病保险报销2.9万元,医疗救助2.8万元,民政救助1.8万元,兜底救助1.9万元,再加上健康扶贫保险报销,自己负担的医疗费用就很少了,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

  通过多方救助化解,包括范大伯在内的55名困难人员都得到了帮助,目前青田已实现高额医疗费用困难人员“清零”。

  “我们坚持精准帮扶保兜底,多策并举优服务,部门联动求实效,监督跟踪促落实,实现了医疗救助帮扶‘准、实、效、督’闭环式推进,让困难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青田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林更深表示。

  为了提高医疗救助的精准性,该县医保部门积极推进医疗救助数字化管理工作,第一时间把低保人员、低保边缘户、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体信息纳入医保系统,并定期筛选大额医疗费用困难人员,逐一进行费用结构分析,对年度高额医疗费用困难人员展开跟踪核实和救助化解,实现了全县2.2万困难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100%全覆盖,达到了“发现一人、跟踪一人、救助一人”的良好效果。

  此外,该县医保部门还牵头建立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机制,由医保干部、医保医师结对帮扶困难群众,送医送政策送服务到户到人,为困难群众提供“雷锋式”医保服务。另一方面,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民政、残联、慈善等多部门协同商议,通过一人一议、一事一议的方式,为困难人员化解高额医疗费用增加多种救助保障。

  救助的同时,该县还把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专项治理作为今年监督执纪的重点任务,纪检部门全程参与人员筛查、信息推送、走访核实、部门联席会议等各个环节,有力保障了医保惠民好政策的落地落实。

  “让每一位困难群众都能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为每一个家庭织密健康防护网,既是我们监督执纪的职责所在,更是用心维护老百姓切实利益的宗旨体现。”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程海青说。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1-15 不丢一户 不落一人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9663.html 1 3 青田构筑贫困群众医疗“健康防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