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提升康养产业带动力 提高品牌市场竞争力

丽水在全国率先启动长寿之乡标准体系建设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日前,市创新办、市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丽水长寿之乡建设标准体系的通知》,正式启动打造具有独特性、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据了解,丽水是全国第一个开展相关标准建立工作的长寿之乡。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部署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求,丽水通过构建长寿之乡建设标准体系,将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进一步扩大和提升长寿之乡品牌影响力、产业带动力和市场竞争力,赋能“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建设,助力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

  中国长寿之乡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按照严格的标准和规范的程序认定的一个综合性品牌,丽水是全国涉及17个省市自治区88个长寿之乡中唯一的地级市中国长寿之乡。在国家追求高质量发展、人民对高品质生活追求成为主流的当今社会,长寿之乡具有独特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自2013年被认定为“中国长寿之乡”以来,丽水一直高度重视长寿之乡品牌建设,通过创建一套对标国际、引领全国、可实施、易推广的长寿之乡建设标准体系,对长寿之乡的环境、生活、社会、文化、产业进行深入挖掘和提升,将丽水打造成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幸福宜居之城、长三角著名的健康养生福地、极具影响力的健康养生产业新高地和中国最美长寿之乡,为丽水健康产业发展赋能、生态环境建设提质、生态经济发展增效。

  据了解,丽水长寿之乡标准体系建设包括六大目标任务:以建设大花园最美核心区为目标,构建“秀山丽水”标准;以创建幸福宜居之城为目标,构建高品质生活环境标准;以建设健康养生福地为目标,构建健康促进标准;以打造康养产业新高地为目标,构建康养产业标准;以打造中国最美长寿之乡样板为目标,构建敬老孝亲的社会行为规范;以创新引领为目标,构建具有特色的创新性政策、机制标准。

  这六大目标任务包含环境、生活、健康促进、产业、社会行为以及政策机制创新等共77项标准。当前,丽水正通过设立长寿之乡建设标准体系工作专班,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加大督查通报和宣传引导等举措,按时高质完成各项标准制定。

  今后,丽水将不断完善打造标准的体制机制,加强政府引导,充分发挥相关部门、企业、社会团体、产业联盟等主体作用,大力发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动员全社会共同推动丽水长寿之乡建设标准体系建立,全面推进丽水标准的复制、推广和使用。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1-10 提升康养产业带动力 提高品牌市场竞争力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8973.html 1 3 丽水在全国率先启动长寿之乡标准体系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