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传递党史温度

缙云71岁党员讲“红”了村里党史教育基地

  本报讯(记者 蓝倞 通讯员 汪峰立)“这是我们村的赵氏宗祠,距今已有260多年的历史。1928年,中共缙云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就是在这召开……”日前,在缙云县壶镇镇高潮村红色教育基地,“首席”讲解员赵祥洪正在为前来参观学习的萧山红山热电厂党支部人员介绍缙云党史知识。

  赵祥洪今年71岁,原是高潮村的支委,他在赵氏宗祠为游客讲解缙云一大历史和壶镇革命先烈故事已有十多年,被当地群众和游客亲切称呼为村里的“首席”红色讲解员。随着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入,来到高潮村学习的党员群众越来越多,老赵更加忙碌了,最多的一天,他讲了足足32场。

  赵氏宗祠位于壶镇镇高潮村,是中共缙云县一大召开地和后续革命战斗堡垒,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在这里发生,并感召后人。2018年,为了纪念中共缙云县委成立九十周年,缙云县启动修缮赵氏宗祠及筹备中共缙云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纪念馆布展工作,翻党史、找资料、收集文物、撰写展板内容和解说词……赵祥洪主动参与其中,和村党总支书记吕以明一起走街串巷,走遍了村里889户人家,收集整理撰写党史故事和资料。

  2018年8月,赵氏宗祠-党史教育基地如期修缮完成并对外开放,前来学习考察的党支部络绎不绝,由于村里没有专业讲解员,参与修缮整理的赵祥洪再一次毛遂自荐担任起了“新馆”的讲解员。

  “讲解党史要对历史和将来负责,时间、地点、人物、活动,每个细节都要有据可依。”说到党史,赵祥洪一脸严谨。赵祥洪的讲解并不是干巴巴的背诵稿件,而是根据自己多年来的讲解经验,准备了不同版本的解说词,这对不同年龄、文化的参观者,都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是一个有情怀的“党史通”。

  为了让自己的党史故事更加鲜活,赵祥洪主动研究,深入挖掘一个个不为人知的真实细节。赵祥洪听说壶镇镇苍岭脚村的王桂良是早期中共地下党员,与展板上的英雄人物林艺圃、张文碧等都有交集,便多次上门了解当时发生的故事,丰富自己讲解词。正因如此,赵祥洪的讲解经常让参观者放慢脚步,融入到情境中去,曾经一个考察团原定只参观半小时,因为听他的讲解着迷,竟不由自主的延长了近一个小时。

  “每年都有数万党员、游客来参观学习。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前来学习的党支部和党员数量倍增。3月至今,赵氏宗祠已经接待了251个党支部,7600余位党员,最多一天接待了32批党支部,都是老赵负责讲解。”吕以明说,赵祥洪讲解党史故事有温度、有真情,能引发参观学习人员共鸣,让更多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1-05 传承红色基因 传递党史温度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8321.html 1 3 缙云71岁党员讲“红”了村里党史教育基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