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三比一讲”争先创优 数字赋能服务民生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以“数字+”推动“监管+”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季颖颖)“能亲眼看到这样干净明亮、监管严格的生产环境,作为消费者,我们对食品安全更加放心了!”近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放心消费体验活动,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体验者,参观食品企业生产车间,当走进丽水市鱼跃酿造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体验时,体验者们纷纷对“阳光工厂”发出这样的感慨。

  建成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1000家,被列入2021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中。截至目前,丽水市首批130家标准化“阳光工厂”已全部投入使用,实现食品生产加工过程全程智慧化管控。

  其实,“阳光工厂”建设只是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不断深化数字化改革,加快推动市场监管现代化先行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以“三比一讲”竞赛为契机,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全力推进省政府民生实事、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服务集成改革、平台经济监管创新与服务等10大板块工作,不断提升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服务和保障能力,破解民生堵点,提质产业经济,助力我市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在食品安全领域,“阳光”不仅照进了“工厂”,还照进了“厨房”。外卖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广大消费者关注,“浙江外卖在线”系统上线后,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移动、电信等通讯公司共同推进网络订餐“阳光厨房”建设。如今,消费者打开外卖APP就可以通过外卖商家信息栏中的“阳光厨房”模块直接查看商家后厨的监控画面,了解商家后厨的情况和打包出餐过程,让消费更放心。

  以数字赋能,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我市正全力推广“浙食链”系统,打造“田间到餐桌”食品安全监管闭环,将食品生产至消费的各个流转环节进行数据归集,实现预包装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全流程溯源,让老百姓“买卖明白、消费透明、吃得放心”。目前全市已有376产品“赋码”上市。

  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去年,我市与全省同步对进口冷链食品启动了“浙冷链”赋码工作,实现从入浙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环节产品最小包装的闭环追溯管理,全面掌握冷链食品供应链上下游流向,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目前,全市激活“浙冷链”重点主体1146家,累计赋码73968个。

  在药品追溯体系建设上,市场监管部门依托阿里集团云技术“码上放心”药品追溯平台对重点品种上市产品进行实时赋码,同步上传至国家局协同监管平台,并持续强化数字赋能精准监管,督促企业建立健全信息化追溯管理体系。目前,我市辖区药品生产企业3个重点品种、4个品规药品累计上传追溯码12839405条;全市重点品种药品在产企业、批发企业、零售连锁总部追溯码上传率均实现100%。

  (下转第七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1-05 “三比一讲”争先创优 数字赋能服务民生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8314.html 1 3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以“数字+”推动“监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