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清“风”徐来 “廉”漪荡漾

  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张成勇

  清是一种政治环境,风清气正,给人以鼓舞;廉是一种态度境界,公正廉明,给人以力量;清廉则是一种格调,清风廉韵,气爽神怡。我校清廉学校建设始于机制,兴于氛围,成于“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以“清”为韵,风以化之。结合校园文化山水剑瓷要素,实现“清明政风如宝剑正义担当;清净校风如青瓷纯净温润;清正教风如山般踏实勤勉;清新学风如水至清至韧。

  清明政风是“风向标”。孔子有言:“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上行下效,清明政风的形成,制度是“定盘星”。学校完善规章制度,促使工程项目、招生收费、招标采购等“晒”在阳光下,全面防护无死角。

  清净校风是“压舱石”。校风良好,能确保学校在发展浪潮中行稳致远。学校强化环境熏陶、课堂引导和活动助力。以校清廉文化展厅为“桥头堡”,形成橱窗板报、网络平台、电子屏幕等联动宣传阵地,让师生在环境中接受熏陶;通过清廉作品创作、演讲比赛、清廉宣传志愿者活动等,用廉洁文化支撑清净校园。

  清正教风是“助推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风如山,行为生范,最好的教育是言传身教。学校“常谈”反腐工作常态,积极开展党员干部微心愿、志愿积分大比拼等活动;以党员干部牵引带动教职员工,结合师德师风建设,推行廉洁立身,廉洁行事、廉洁施教,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清新学风是“检测仪”。清新学风若水之韧,引导学生追逐梦想,找到自信。丰富育人活动载体,从学生入学、成人、毕业“三典仪式”到社团志愿主题活动,注入价值引导,接种清廉“疫苗”;融合专业特色,与市纪委联合举办“剑瓷廉韵”创新作品大赛,在校内开展 “廉政”文化主题的灯旗设计、书法、十字绣、剪纸等作品大赛,培养学生清廉习惯和价值观,使之内化于心,外显于行。

  清者,是若水之势,亦是润洁瓷品;廉者,是仰山之态,亦是凛然剑锋。清廉学校与校园文化建设,和合共生,美美与共,清风徐来,“廉”漪荡漾……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1-03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7990.html 1 3 清“风”徐来 “廉”漪荡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