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庆元以全域党建联盟推动全域共富示范

  本报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杨冰洁 胡志鹏

  “确认党建联盟已完成既定任务,解除合作关系。”日前,庆元县委组织部收到备案申报并调查后,确认了县城黄麻於征收区块党建联盟解散。

  该区块是庆元旧城改造的一处重点区域,涉及420幢房屋的征迁工作任务。“征收工作启动之后,我们第一时间组建了包含住建、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以及街道和属地村社党组织在内的党建联盟,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合力,如期完成了征收工作。”庆元旧城改造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周利民说。

  2015年,庆元县松源街道8个近乎“空心”的行政村,因共同存在的村级活动场所难题,自发联合形成了一种合作关系,筹资40万元,成功改造了县城一幢老旧房屋,这是庆元党建联盟的雏形。

  这场基层党组织自发的变革,很快“自下而上”地经过县级组织部门推动,逐步向“高阶”版本晋级。6年来,庆元不断完善党建联盟的形式和载体,出现了跨省域的浙闽边党建联盟、跨行政村的消薄联盟,跨层级的结对联盟、跨部门的项目攻坚联盟等党建联盟,但仍存在联盟的形式不够灵活、反映不够迅速、覆盖面不够广等问题。对此,该县于日前出台《以全域党建联盟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范例建设的实施方案》,《方案》对标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有关要求,决定高质量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并公布了五大基本原则、三项工作举措,以此破解常规党建联盟“硬伤”,确实发挥党组织统领全域、协调各方的作用。

  “全域党建联盟的进阶体现在哪里?一个重要体现就是目标导向,就是把主动权交还给基层党组织。”庆元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党建联盟的作用就在于推动利益相关方党组织自发组建党建联盟,增强党组织应对处置问题的敏锐度。

  随着外籍新娘数量日渐增多,涉外婚姻矛盾纠纷、非法婚姻、子女留守和社会治安管理等问题也相继产生。庆元组建“洋媳妇娘家”党建联盟,探索建立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参与服务管理的新模式,充分发挥联盟单位资源优势,破解“洋媳妇”所牵涉的难题。该做法还被外交部领事司评为可参考、可借鉴的涉外婚姻服务管理“庆元经验”, 将在全国推广。

  庆元是全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人数最多、工作任务最重的县。为解决群众搬得出、住得下、富得起的实际问题,由社区牵头,事权部门党组织共同成立“安置社区服务联盟”,明确了“社区点单、部门配餐”的模式,以成员单位轮值的形式每月针对需求开展帮扶活动。自联盟组建以来,4个安置社区共有3200余名异地安置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

  庆元偏远山区山林资源丰富,但普遍面临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不多、村民收入不高的问题,当地通过建设国乡合作党建联盟,推动国营企业与村集体深度合作共赢。该联盟经营项目涉及15个乡镇70个行政村,面积4.3万余亩,蓄积近45万立方米,现有林木价值1.6845亿元,按主伐林龄26年计算预计能够为村集体带来收入6738万元,平均每个行政村近96.3万元。

  党建联盟组建坚持“因地制宜、按需而建”原则,它打破了传统党建联盟以区域或点对点结盟方式的束缚,得以“轻松”聚焦县域重点工作。凡是需要涉及2个以上基层党组织合力解决的重大问题、重点工作,可不限领域、不限地域、不限层级因地制宜组建党建联盟。目标任务完成后,发起党组织可向所在党委(党组)申报注销,联盟成员的合作关系也得以“灵活”解除。

  聚焦“十四五”时期谋划的“六个山区范例”,庆元对应结成了发展型、产业型、两山型、服务型、文创型、治理型六种党建联盟样板237个,成为了各项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

2021-10-27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7071.html 1 3 庆元以全域党建联盟推动全域共富示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