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天下

赋能人居环境提升 助力畲乡共同富裕

  (紧接第一版)2006年,大均村成为景宁首批电气化村,村民用电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近5年来,景宁供电公司按照“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要求,先后投入180多万元对大均村和周边村落电网进行改造升级,配变容量由30千伏安增到600千伏安,线径也由35米更换为95米,电压合格率由97.41%提升到99.96%。

  每年的8月中下旬,大漈乡的高山冷水茭白开始大量上市。在大漈茭白交易市场的冷库前,茭白收购商彭卫东正将1万多公斤茭白用编织袋装好送进冷库。库容500平方米的冷库,是乡政府为配套交易市场而建设,供收购商使用,方便茭白的保鲜储存, 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为保障冷库用电需求,该县供电公司投入30多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500多米,新装400千伏安专用变压器1台,保障茭白交易市场的用电需求。

  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景宁县供电公司还进一步强化大漈乡配电网网架结构。7月22日,总投资2360多万元的大漈35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大漈乡10千伏供电线路由1条增加到4条,供电半径由18千米缩短至5千米,乡村群众用电更加可靠、安全。

  被誉为小水电之乡的景宁,小水电是富民强县的重要产业。如今,全县有162座,总装机容量33.86万千瓦,每年发电量6.267亿千瓦时。景宁供电公司发挥技术优势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企业一线,定期义务上门对小水电站发电设备运行进行诊断,指导电站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确保电站安全稳定运行。

  景宁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如今正依托绿能富集优势,以绿色能源助力畲乡发展,朝着打造“零碳民族县城”的目标迈进。

2021-10-2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6742.html 1 3 赋能人居环境提升 助力畲乡共同富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