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天下

资源更有效对接

“长三角创业地图”版图不断扩大

  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上海分会场举办了多场长三角大中小企业对接和投融资对接活动。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表示,通过“长三角创业地图”等方式,区域创新创业资源对接正在机制化。截至2021年8月底,“长三角创业地图”已经覆盖长三角范围内27个城市,为19个创业项目的融资需求成功牵线;对接大企业81家、创业企业185家。

  “钢铁生产流程长,问题影响因素多,常规方法难见效。‘钢铁+人工智能’是大势所趋。智能制造方面,我们的具体需求包括智能数据、自学习控制、预测试维护、产品特性预测、质量缺陷诊断……”活动周期间,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主办的一场大中小企业对接会上,宝武集团宝地资产吴淞口创业园副总裁王君婷代表宝武集团发布系列需求。

  王君婷称,作为一家大企业,宝武集团的海量数据为各类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提供了基础条件,如过亿张的产品缺陷图像数据,以及每天产生的超7万条单点高频传感数据。此外,王君婷还介绍了宝武集团在绿色低碳方面的需求,如高盐、高氨氮酸性废水处理工艺等。

  除了宝武集团,活动现场还有宝马中国和上海电气两家大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自的产业布局并发布了新需求。活动获得了中小企业的积极报名参与,经过现场的一对一对接,最终11家中小企业与大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中小企业业务模式更灵活,能为大企业的新产业培育带来创新启发;此外,对我们来说,中小企业的技术力量也是一股外部的新鲜血液。上海电气目前正在整合自己的装备能力、实验能力和工程师队伍,未来进一步为长三角中小企业提供开放的服务支持。”上海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孵化/投后总监李培旭说。

  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表示,类似的企业对接活动举办正在长三角成为常态。“我们会把相关的活动信息发布在‘长三角创业地图’上,协同联盟资源,为中小企业搭建合作桥梁。除了不时发布活动信息,‘长三角创业地图’日常还会发布大企业订单、优秀的创新项目信息,以及长三角的各类研究院和创业园区、最新的政策支持等信息。”

  根据统计信息,自2019年发布以来,截至2021年8月底,“长三角创业地图”已经覆盖长三角范围内27个城市,累计访问次数超30万次,注册的创业者超5000位;目前覆盖服务机构662个,平台项目13022个;梳理政策信息690条;在投融资服务方面,已经举办对接会19场,服务长三角区域投资机构300余家,服务融资需求项目535家,成功融资19个。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长三角各地对科技创新资源需求激增,传统的研发在上海、生产制造在长三角其他地区的模式,正在不断演化为各地都有研发、中试和生产,只是细分产业链上的研发环节和侧重点各有不同的模式。这大大促进了跨区域创新要素流通,有利于长三角科技创新深度协同。”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说。

  新华社记者 杜康 何欣荣

  (新华社上海10月24日电)

2021-10-25 资源更有效对接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6740.html 1 3 “长三角创业地图”版图不断扩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