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省内首个学校和医院联合创办

丽水家政学院挂牌成立

  本报讯(记者 吕恺 通讯员 李炜炜)10月14日下午,丽水家政学院成立暨丽水市养老护理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证书首发仪式在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据了解,丽水家政学院由市人力社保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牵头,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市妇幼保健院共同组建而成。学院将按照就业导向、技能为本、终身培训、注重实效的原则,围绕月嫂(母婴照护)、家政服务、养老护理三大领域方向,推进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素质教育与技能训练共并进、人才培养与使用同落实的人才培训培养体系,培养满足家政行业发展需求的技能型服务和管理人才。

  今年,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特别设立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共有47名大一新生成为该专业的首批学生,徐雷宏就是其中一位,一个多月的专业学习让他更加坚定毕业后从事养老服务工作。“随着社会老龄化加重,养老服务人才很短缺,我自愿报了这个专业,想通过系统化、规范化地学习养老服务,尽自己所能为养老服务出一份力量。”徐雷宏说。

  近年来,我市家政服务行业蓬勃发展,市人力社保局牵头成立了丽水市家庭服务业联合会,出台了地方标准《家政服务机构运营管理规范》,积极落实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社保补贴,有效促进了我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目前,我市已建立了34家家政实训基地,家政企业453家,从业人员已达53216人。

  新成立的丽水家政学院,是全省范围内教育机构和医疗机构联合创办的首个家政学院,这是我市积极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重要成果,对丽水乃至全省家政服务人才培养,推动我市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丽水家政学院执行院长余红平表示,今后,五家单位将通力合作,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将家政服务行业的培训标准进一步统一,不断提升培训质量,从而提升我市家政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努力把丽水家政学院打造成全省具有影响力的家政行业培训和管理服务基地。

2021-10-18 省内首个学校和医院联合创办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5686.html 1 3 丽水家政学院挂牌成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