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仙都黄帝祭典反响热烈

文化IP成为仙都旅游发展生力军

  本报讯(记者 蓝倞 汪峰立 通讯员 林芳舟)10月15日,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结束后的第二天,仙都景区内游人如织,仅游客中心停放的大巴车就有40多辆,游客数量是平时的三倍多,一场祭典积蓄起的新生力量,正在浙西南这个小城激荡。

  “我们冲着节庆热度来仙都!”来自上海的刘芳园,正是通过短视频平台得知仙都黄帝祭典盛况而慕名前来的。在黄帝祠宇前,她感慨万千:“以前只知道仙都的自然风景很美,却很少关注其人文内涵。通过这次举办的仙都黄帝祭典,我看见了不一样的仙都,我现在来到这里,还能感受到这种浓厚氛围,为我是一名中华儿女而骄傲。”和她一样,很多游客都是在微信、微博等短视频平台了解和感受了仙都黄帝祭典后,专程来到仙都的,无一例外,都一定要到黄帝祠宇前看一看。

  作为我省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仙都黄帝祭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规格进一步提升,仙都声名更加远播。据统计,仙都黄帝祭典当天,共有人民日报等多家央媒,境外媒体以及省市主要新闻单位共32家媒体、160余名记者到现场参加直播和报道,全网共有23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记者范宇斌说:“几千年来,缙云一直很好地传承了黄帝文化这种根脉、文脉,一代一代延续至今,到今年又升格了祭典的仪式规格,通过这样一种仪式的传承弘扬,能够很好地凝聚华夏儿女民族同心的向心力,同时在文化传承、精神共富方面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通过仙都黄帝祭典,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正被时代精神激活。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秘书长、科研局局长晋保平对此寄予厚望,他在中国第四届黄帝文化学术研讨会上说,经过不懈努力,缙云已经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形成“三地共祭”、层次相当的格局,是对缙云县多年来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充分肯定,对缙云今后经济社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文化建设都有重要意义,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讲好黄帝故事,弘扬黄帝文化,传承黄帝精神,以此促进缙云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不仅如此,仙都黄帝祭典更成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浙江音乐学院教授、缙云县旅游形象大使郑培钦对仙都黄帝祭典的举办充满自豪,她说:“作为一个缙云人,我一直希望能把缙云这个黄帝文化的南方传播中心做大做强,把缙云打造成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让更多人知道缙云、了解缙云、走进缙云。”西班牙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松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看到来自全世界的炎黄子孙齐聚于此,在自己的家乡祭祀先祖,这是文化自信的体现,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海外侨胞一直关切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把维护祖国的核心利益作为己任。我们将以祭祀轩辕黄帝作为推动力,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2021-10-17 仙都黄帝祭典反响热烈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5616.html 1 3 文化IP成为仙都旅游发展生力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