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丽水发展“山”字品牌产业助力共同富裕——

绿水青山 流金淌银

  本报记者 阮春生

编者按:

  今年7月,浙江省公布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名单,丽水市成功入围首批试点,入选缩小地区差距领域。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专门提出,丽水要努力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为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重要历史贡献。近年来,丽水以“自图强”的“丽水之干”,创造性地推进各项改革创新,在全国率先提出高质量绿色发展目标,经济发展逐步向更高质量跨越、居民收入加速向更高水平跨越、生态环境快步向更高颜值跨越、社会治理迈向更高效能跨越,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全国同类地区创造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绿谷风起——丽水自信奔“共富”系列报道,从多维度多领域解读和展示丽水做法、丽水经验。

  穿山越岭、小溪戏水、自然探索……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超过3万辆自驾越野车从长三角区域奔赴丽水山区“打卡”,浙西川藏线·江南丙察察、画乡逐星、畲乡天径、梯田追日、千峡探秘等十大“丽水山路”自驾特色线路尤其火爆。

  这是自“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丽水山景”“丽水山泉”系列“山”字品牌火爆市场之后,又一丽水“山”字品牌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

  地理条件为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丽水,山是最大的发展瓶颈,也是最大的发展资源。

  俗话说,靠山吃山。如何冲破山区的交通、信息、技术等的阻隔和制约,打开“脑门”和“山门”,丽水在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上,探索良久,举措连连。

  蜿蜒崎岖的山路,过去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障碍,如今通过建立“电子路书”及连接高山露营基地,成为了都市越野族以及城市亲子活动的热点线路,继而成为带动偏远山区振兴乡村的“新业态、新经济”。

  过去,丽水农产品品类多但分散,主体虽不少但实力普遍偏弱。2014年间,全市有7000多个农业生产经营主体,2800多个农业品牌商标。但其中只有3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著名商标屈指可数。

  如何利用区域公用品牌发挥构建乡村产业体系、促进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

  品牌是现代农业的核心标志。2014年,市委、市政府推出全国首个地市级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形象统一、品牌识别度高、高密度集中对外推介, “丽水山耕”一炮打响,走红市场。

  创新运营机制、构建运营生态,溯源管理倒逼与加速农业标准化进程,生态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溢价。

  “从10多亩的基地,到如今发展到100多亩名贵葡萄,我们搭上的是‘丽水山耕’品牌的发展快车!”云和县葡萄种植大户季伟平说,政府以品牌背书提升生态产品价值,刚摘下树的葡萄在基地就被客商以50元每公斤的价格“抢”走,年销售额近百万元。

  2018年至2020年,“丽水山耕”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区域农业形象品牌类榜首,成为丽水城市的“金名片”,群众的“摇钱树”。

  “丽水山耕”的品牌迈上逆袭之路,给丽水更多“山”系产品、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2019年4月,“丽水山居”民宿区域公用品牌集体商标注册成功,这也成为全国首个地级市注册成功的民宿区域公用品牌。

  在区域品牌的加持下,丽水涌现出 “过云山居”“云端觅境”“云谷山房”等众多网红民宿。在松阳县偏远的陈家铺村,竟吸引来了全国连锁品牌的先锋书店进驻,村里一栋栋闲置的老屋成功复活,成为外来投资民宿的香饽饽。

  乡村旅游的热度不断升温,丽水在2019年顺势谋划乡村旅游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景”,编制“乡村旅游品牌认定标准”,对“丽水山景”品牌实行入驻认证,实施包含乡村文化、民俗文化、特色文化传播以及品牌营销在内的标准化管理。

  山景、水景、林景、路景、村景,丽水处处皆风景。如今,全市已建成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23家、省级旅游度假区6家。

  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发掘千年龙窑文化遗产资源,打造美丽景区村,年接待游客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3000万元。现在,全市有600多个村庄成为了A级景区村,群众在家就吃上了“旅游饭”。2020年,丽水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到8.51%。

  秀山丽水,天生丽质。好山出好水,好水属山泉。

  近两年来,丽水顺应市场对中高端水产品的需求,又隆重推出“丽水山泉”区域品牌,高度重视水经济、水产品的发展。今年2月,在丽水市两会上,与会代表、委员惊喜地发现,会议用水不再是外地品牌,取而代之的是丽水本土新品牌——“丽水山泉”。这也是“丽水山泉”首次亮相,很快就被各级媒体关注,赢得社会的好评。

  (下转第三版)  

2021-10-16 丽水发展“山”字品牌产业助力共同富裕——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5591.html 1 3 绿水青山 流金淌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