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智聚山海 助力共富

我市举办省级专家服务暨丽水市“双百”人才计划推进活动

  本报讯(记者 郭真 通讯员 江涛)为深入实施省、市专家服务工程,切实发挥专家智力资源优势和引领带动作用,昨日上午,我市举办“智聚山海·助力共富”省级专家服务暨丽水市“双百”人才计划推进活动。

  省人力社保厅今年启动“智聚山海·助力共富”专家服务工程,以发挥专家作用、服务基层发展为中心,计划每年组织万名技术技能人才,举办千场各类精准服务活动,聚焦各地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特色产业,积极融入山海协作机制,着力做强链主企业,支持人才服务入乡进村,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专家智力支持。

  本次专家服务活动结合了我市“智汇乡村 创赢山海 共同富裕”人才行动系列活动,在省人力社保厅对接匹配和组织下,选派15名层次高、匹配准、针对性强的专家来丽开展企业现场服务指导活动。同时,新一批省级专家的到来,给我市带来了“飞机钛合金和铝合金轻量化管路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等一系列揭榜挂帅合作项目,这些项目的推进,必将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近年来,我市聚焦本地重点特色产业发展的智力需求,依托专家服务活动,创新实施“双百”人才计划,即“百博入百企”人才引领计划和“百博入乡镇”人才服务计划。自2016年以来,已分批选派323名博士专家到295家企业、24个乡镇挂职服务,并实现博士团队和企业、乡镇同步双路径挂职机制,有效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做好“一二三”高度嫁接的文章。截至目前,“双百”人才计划挂职人才累计帮助企业、乡镇解决技术难题576个,申报科技项目423个,申请或取得专利授权584项,获得科研成果奖119个,争取各级补助资金1.67亿元,培训科技应用人才9846人,带动经济效益66.5亿元,在人才、科技与企业、乡镇间架起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桥梁。

  “战博士与我们乡结下‘博士良缘’后,全乡干部和村民都倍感欣喜。”缙云双溪口乡党委书记刘则徐在活动现场讲述了“双百”人才计划带给乡镇的可喜变化,他口中的“战博士”名叫战杜娟,是武汉大学博士、丽水学院副教授。在挂职双溪口的一年时间里,战博士25次赴该乡提供指导服务,主持并参与服务和咨询项目5项,谋划乡重大项目规划2次,为双溪口农业产业发展献计献策,为乡村节省了30多万元的规划设计咨询等费用。

  活动启动当天,还举行了省博联与市人力社保局关于人才科技开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技术服务和创新,以及产业帮扶方面进行长期深入合作。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增进省级专家地方交流,在破解关键技术难题、转化科技成果、培养技术人才、带动经济效益等方面,为丽水提供高层次人才的智力支持。

2021-09-27 智聚山海 助力共富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3186.html 1 3 我市举办省级专家服务暨丽水市“双百”人才计划推进活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