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强化监督,预防在先,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拧紧换届“纪律阀”

  本报记者 曾翠 通讯员 毛慧琴

  “各位干部,换届期间,大家要牢记‘十严禁’,换出好班子,树立新风气……”9月15日傍晚6时,遂昌县柘岱口乡“空中课堂”宣读“十严禁”的内容准时响彻各村角落。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每周三傍晚播放“十严禁”已成该乡常态。

  今年是换届之年,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丽水市纪委市监委全程跟进、靠前监督、严肃执纪, 紧盯换届关键节点和“十严禁”纪律要求,联合市委组织部制定《丽水市换届风气监督巡回督查工作方案》,把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组建3个巡回督查组赴9县(市、区)开展换届风气督查工作,综合运用列席会议、谈话了解、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县(市、区)换届纪律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开展巡回督查,并公开举报邮箱和电话,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严格责任落实,有效推进全程监督。

  “你知道换届纪律‘十严禁’的具体内容吗?”“单位一把手是否与你开展换届谈心谈话?”“你们在换届纪律宣传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摸排相关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

  莲都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成立换届工作选风选纪督查组,深入走访9个乡镇(街道),开展督查谈话133人次,拨打督查抽查电话110人次,实现区直单位换届纪律督查全覆盖。松阳县组建12个换届考察风气监督组,对考察组工作情况实行“一对一”监督,并制定《换届考察组履职测评表》,设置“不按规定程序和范围进行、应回避而未回避、谈话口气生硬”等9方面反向内容,对乡镇换届考察组成员逐个进行评价,共发放测评表225份,测评满意率达99.75%,2名考察组成员因存在反向评价问题,被终止考察工作。庆元县制定《关于建立违反换届纪律信访快查快办机制的方案》,对涉及换届纪律的信访件、问题线索,优先组织精干力量进行办理,目前已经办结反映换届风气问题信访件1件,给予组织处理1人。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各地纪委监委集中抓好宣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让党员干部清楚底线红线在哪里,明白违纪后果是什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景宁创新结合民族地方特色,拍摄畲族山歌版“‘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由纪委干部自编自导的换届纪律短视频;缙云县充分利用“微媒体”开展“掌上宣传”,推出“十严禁”换届纪律漫画版、视频版等多版本宣传,进一步拓宽换届纪律宣传的广度与宽度。在全县党政“一把手”参加的“纪律规矩培训班”上,青田县邀请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领导亲自授课,引导“一把手”强化选人用人纪律规矩意识。龙泉市组织集中观看《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以案示警、以案明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换届纪律要求,筑牢思想防线。

  “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守纪当作一种定力,把权力当作一种责任,把廉洁当作一种习惯……”9月2日,云和县对196名乡镇(街道)换届新提拔和交流任职的县管领导干部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下转第三版)

2021-09-18 强化监督,预防在先,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2199.html 1 3 拧紧换届“纪律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