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一线掌握民情 合力化解纠纷

庆元公检法“三长” 常态化接访解民忧

  本报讯(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吴贞)“感谢法院尽心尽力帮助,让我拿到赔偿款,这笔钱是及时雨,解决了我实际的困难。”近日,面对上门送达交通事故赔偿款和司法救助款的法院执行局干警,庆元市民吴某某激动地说。他曾在这起交通事故中落下身体伤残,生活困难。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庆元创新开展公安局长、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三长”接访日活动,着力推动解决群众的信访难题。不久前,吴某某就是在接访日当天,找到了庆元法院主要负责人反映诉求,使得事情顺利解决。

  “三长”接待室设置在县矛调中心,明确每月5日、15日、25日为“三长”信访接待日。接访信息全方位公开,每月25日在政府网站发布公告,公示下一月“三长”接访时间、接访领导的姓名、职务、分管内容等,确保接访事项更具针对性,方便群众选择接访领导。

  一线接访,线上也能调处。“三长”机制在矛调中心设立专门窗口受理问题线索,并依托线上线下平台,打通公安、检察院、法院相关反映渠道,确保收集问题渠道全覆盖。

  该机制同时明确,“三长”下访接访要做实做细做好,主动联系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等各界代表,并由“三长”牵头,召开集体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在一次县公安局长召开的座谈会上,有代表反映公安民警在执勤时着装不规范影响人民警察形象后,公安局长第一时间签发即知即改通知书,责令立即整改,并要求纪检督查及时跟进。

  “三长”到乡村、企业和群众家中开展“三服务”活动时,也要求带着问题“走下去”,查找政法各单位在打击犯罪、执法办案、服务群众、办事效率等方面的差距。

  针对重点案件,该机制规定,由“三长”带头主动约谈案件当事人、信访户,一对一听取群众诉求,并从中了解办案人员的办案程序是否到位、是否存在徇私枉法、办案不公等问题。

  截至目前,“三长”联合接访机制,共接待来访群众90人次,受理来访问题18个,现场解决问题15个,征集意见或建议29条,得到上访群众一致好评。

2021-09-15 一线掌握民情 合力化解纠纷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1665.html 1 3 庆元公检法“三长” 常态化接访解民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