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丽水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于近日发布——

数字化改革:牵一发动全身 落一子满盘活

  本报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杜方平

  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数字经济,是指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近日,《丽水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全市数字经济面向“产业有突破、转型有成效、要素有保障、赋能有实效、基建有提升”进行改革,将对国民经济发展持续提升贡献新动能,让丽水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雏形初显。

  数字化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则满盘活。

  “数字绿谷”,全力打造“三区”

  建设“数字绿谷”,乘风破浪会有时。

  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为主攻,以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为抓手,秀山丽水在未来5年将全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示范区、数字赋能生态经济先行区和数字提升治理能效样板区。

  先看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示范区。丽水将深化“飞地”协同模式,探索开放协作、借力互助的机制,以增量外引和存量内生“双突破”为引擎,组团式、链条式培育标志性产业集群;激活创新资源,成为全国同类城市、革命老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模范生”,走出一条后发地区对标赶超的“丽水之路”。

  再看数字赋能生态经济先行区。丽水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转化生态优势,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创新工作举措,赋能工业、农业、服务业转型提升,打造全国生态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丽水样本”。

  最后是数字提升治理效能样板区。我市将以数字化改革工作为引领,建成全域城市大脑,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度融合,推进数字生态治理、数字城市治理、数字乡村治理和全国首个信息无障碍示范市建设,探索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全域智治的“丽水模式”。

  “十四五”期间,丽水数字化改革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50亿元;省级以上产业数字化示范试点100项以上,数字新基建总投资100亿元,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水平跻身全省第二梯队。

  展望2035年,丽水全市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500亿元,数字经济综合发展水平稳居全省第二梯队前列。

  到2035年,丽水数字化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体系全面形成,建成具有丽水鲜明特色的数字产业生态;数字赋能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全国标杆;全面建成整体智治体系,政府运行、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聚力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聚焦“数字产业化”,就是要培育数字经济。

  未来5年,丽水将攻坚集成电路标志性产业链,将举全市之力建设丽水半导体产业园,争创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建立健全集成电路“链长制”,充分发挥上海张江科创飞地作用,探索集成电路产业“异地研发+丽水制造”模式;支持开发区、缙云、青田等地区聚焦智能传感器、电子电力器件、智能仪表,培育精品产业。

  (下转第七版)

2021-09-15 《丽水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于近日发布——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1663.html 1 3 数字化改革:牵一发动全身 落一子满盘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