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缙云县新区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

用“幸福感”为美好教育发展赋能

  记者 谢佳俊 周如青 通讯员 徐志辉

  教育从根本意义上来说,就是以人为本,关注人的幸福,培养人的幸福能力。人们常说,有了幸福的教师,才可能有幸福的学生。缙云县新区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尤其重视教师团队建设,聚焦教师专业发展,通过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在幼儿教育事业中获得认同感、幸福感,从而营造一个幸福的学习环境,给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让他们成为有幸福能力的孩子。

  关注教师发展

  启迪美好心灵

  “幼儿教育是个美好、有温度的行业,只有为我们教师提供专业的平台,培养出美好的心灵和温暖的灵魂,才能与孩子们纯真的灵魂沟通对话。”缙云县新区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书记、园长胡伟敏是丽水市首届教学名家、丽水市教学名师、丽水市学科带头人,多年来坚守着幼教,执着于专业,倾力打造一支优秀专业团队,让教育成为美丽幸福的遇见。

  如何提升教师的幸福感?首先要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让老师在工作中实现升华,获得幼儿、家长、学校等多方面的肯定。为此,在课程体系建构与实施过程中,缙云县新区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本着“以学促研,以研促行,以行促学”的教研思想,紧紧围绕幼儿园教学发展规划,运用实践探究、互动研讨、反思研训等形式,开展有序有质的教研活动,激发教师在研学中吸收知识、积累经验,提高教师科学教学能力的同时促进幼儿园科学特色课程的发展与完善。

  幸福教育的系统工程,需要团队之间的精诚合作。而新实幼人特有的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和奉献意识为团队协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日常的教研工作中集团特别重视团队建设,结合幼儿园课程发展方向以及教师成长建设需要,每个教研组组建了一支人员稳定、结构合理、团结协助的教研队伍,涵盖了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老中青教师。

  “团队以三角形的方式进行师徒结对,师傅发挥引领作用,及时分享优质科学教育知识,而新教师思维年轻态、善用新媒体,新老教师在教研过程中能形成思维碰撞,促进共同发展。”科学领域教研组章丽珍老师介绍,经过教师科学素养调查,部分老师的科学领域教学知识有所缺乏,因此教研团队通过理论共读,以师徒共读、精要摘读、困惑探索等形式,不断实现教师理念更新,“师傅会组建共读团,规定书目和阅读时间,然后大家分享阅读感受。教研组整理重要段落进行探讨,并且有针对性地在教学中进行实践,用实践与理论建立连接、验证,帮助每一位老师及时消化知识点。”

  经验总结和教学反思、同伴互助和合作交流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主要方式,也是老师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来源。“每一次参加评比,我的身后都有强大的后盾,优秀的新实幼团队一直支持鼓励我不断前行,汲取新力量。”马静曾获县“优秀团员”、县“教坛新秀”和市“教坛新苗”等多个荣誉称号,在一个互帮互助的团队中工作,她感到十分幸福。去年马静参加县实效课堂评比,胡伟敏园长亲自带领团队助力,“经过多次研磨,我执教的中班科学课程《好玩的泡泡器》,这个完全原创的活动设计获得了县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市级比赛。”

  良好的氛围助推教师专业迅速成长。近年来,集团教师荣获市级以上荣誉称号13人,2个精品课程被评为“省精品课程”;论文、课题、案例在省级以上获奖和发表共计40余篇,市级以上获奖120余篇;共计接待学习交流参观团70余次。

  构建幸福课程

  在教学中获得幸福感

  清晨孩子来园时,老师会给孩子一个拥抱;孩子想妈妈时,老师会给他鼓励;在课堂上,老师会用心去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适时扮演孩子的游戏伙伴,一同嬉戏游玩……

  “走进孩子的世界,是一件快乐的事。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感触,更是所有老师的心声。”周鼎力是一名资深教师,曾获得丽水市教学名师、丽水市学科带头人、丽水市教坛新秀、丽水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多年来她以极大的热情和爱心投入到幼教事业中,“集团把幸福理念贯彻到教育的方方面面,老师在日常教学中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课程承载儿童的发展,幸福既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教育的手段,缙云县新区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以“种下一生幸福的种子”的办园理念为指引,以培养健康活泼、好奇探究、文明乐群、亲近自然、爱护环境、勇敢自信、睿智聪慧,有初步责任感的完整儿童为目标,构建《幸福课程》。同时贯彻“以幼儿发展为本、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念,优化幼儿一日生活、推进教师深度教研、推动幼儿园课程建设。

  “老师是幸福课程的实践者,只有幸福的老师,才能教育出幸福的孩子。”丁彦华是一名舞蹈老师,对她来说走进幼儿园如同走进童话般的美丽世界,“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有自己的性格,有自己的想法,因此在教学中要尊重每一个孩子的特点。”

  想要学好舞蹈,必须反复练习,但孩子年龄小,一出汗就找老师撒娇。丁彦华注意到其中一个孩子排练很刻苦,从不喊累,于是在一次练习中,丁彦华拍下这个孩子流汗的照片,充分表扬了她,给其他孩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现在孩子们都刻苦练习,抢着让我拍他们流汗的照片。”丁彦华笑着说,她想告诉孩子们只要努力就不怕后悔,希望从小在他们心中种下幸福的种子,“愿每个孩子都有一颗更强大丰盈的内心,拥有坚持不懈和忍耐的品质。”

  正是因为有了一群幸福的老师,将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教学研讨、高效的课堂教学、多样的课程活动落实到日常教学中,让缙云县新区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的幸福教育获得各界认可。集团先后被评为“全国幼儿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基地”“浙江省先进教研组”“丽水市教科研先进集体”“丽水市园本教研示范园”。

  “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孩子,才能让教育更有温度和广度。”胡伟敏说,所有新实幼人将继续坚持走勇于创新、善于探索之路,以“为孩子种下一生幸福的种子”为己任,化身和煦春风、潇潇春雨,润物无声。

2021-09-13 缙云县新区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81382.html 1 3 用“幸福感”为美好教育发展赋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