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由企业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企业

丽水经开区“政策计算器”架起惠企服务桥梁

  本报讯(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周银妃)“您申请的‘工业企业提高装备自动化水平奖励’审核已通过,请关注后续资金发放。”日前,浙江丰明实业有限公司财务朱芬芳收到短信,惊喜不已,登录企业网银查询,一笔20.06万元补贴资金已汇入公司账户。

  “这速度比我预期的快多了!”朱芬芳说:“从政策申报审核通过到兑付到账,3天内就搞定了。通过‘政策计算器’,企业享受到了优惠政策‘一键直达’。”

  这是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计算器+政策线上兑现平台”实现惠企政策快速兑现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政策计算器”是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推出的新一代智能政策服务大脑。该系统基于企业档案数据,自动匹配得出可能符合政策的企业名单,并通过智能外呼+短信方式,将政策主动推送至企业,实现企业被动找政策变成政策主动找企业。

  据了解,“政策计算器”有惠企政策全、智能匹配快、政策推送准等三大优势。“政策计算器”打破“信息孤岛”和“政策壁垒”,对归集的惠企政策按产业、层级、部门、支持方向等维度进行分类、图解,将政策科学分解为能与企业相匹配的申报条件数据库。

  用“计算器”来“算”政策,精准服务企业,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相比以往企业找政策,丽水市航鸣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省去了很多“跑政策”时间,省事不少。“以前来回跑还要等很久,少带份材料就白跑了。现在只需要在线填写信息,就连暂时‘拿不到’的政策,卡在哪、怎么改,系统都会进行提示指引。”一直与惠企政策打交道的航鸣科技公司财务郭冬霞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利用“政策计算器”有效解决了办事不熟悉程序的烦恼,在线填写信息,几步操作就实现各项惠企政策精准上报。

  “企业特别是占比8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是政策的主要受众群体。产业政策发布部门多、数量大以及部分企业无惠企政策申报专职人员等问题,导致企业难以获取最新政策讯息并从中准确找到适合申报的项目。”丽水经开区经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信息不对称,企业对政策知晓难,应用更难,“政策计算器”依托强大的政策知识库,为企业健康成长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政策计算器”共有子政策总数238项,累计申报795次,兑付企业数641家,兑现金额9487.68万元,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2021-08-28 由企业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企业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79468.html 1 3 丽水经开区“政策计算器”架起惠企服务桥梁 /enpproperty-->